龙华区建筑工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日期:2018年01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是龙华行政区成立的开局之年,是全区上下掀起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一年,是建筑工务局快马加鞭、砥砺奋进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城市建设年”总体战略部署任务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克服建设任务重、时间紧等重重困难,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加速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2017年工作情况

  我局负责开展的项目107个,计划完成投资19.11亿元,其中重大项目28个,区民生实事、重点工作、城市建设年项目70个,将确保全年完成投资建设任务。

  (一)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经过两年半时间的艰苦奋斗,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于3月开始试运行,6月完成竣工验收和专项验收,于10月28日顺利开通试运营。全力以赴打好污水管网“攻坚战”,华联等5个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以每天1.5公里以上的建设速度推进,全年完成雨污管网165公里,提前完成区级考核任务。人民路节点工程、深圳市第八高级中学配套道路等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打通了碧澜路南段、建设东路等一批“断头路”,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上芬小学、上塘学校、鹭湖学校小学部顺利实现投入使用目标,缓解了当前上学难问题。大浪时尚创意城公共服务平台移交投入使用。大量的民生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兑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市民群众的承诺,让广大市民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

  (二)实施力度持续加大。局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盯紧年初的各项目标、重点项目和建设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快节奏”实施。高尔夫大道(观澜大道-环观南路)和建设东路(景龙建设路)已完成施工图审查。东环二路提升工程完成20%,景田路完成90%,以及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第二批10个片区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工建设。横坑仔河、清湖水、丹坑水、冷水坑水、牛咀水、塘水围河等6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工建设;大浪龙胜片区、龙华景龙片区完成重新招标并开工建设。和平小学、春华学校、龙华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工建设。龙华区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两个医院的新外科大楼-基坑支护顺利推进,两个医院主体工程明确实行代建招标。观澜体育公园完成26万方的土方外运,进入基坑支护施工。保障房建设稳步推进,上塘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在积极协调中,计划年内启动招标工作。大浪和北站两个消防站完成招标进入施工建设。

  (三)工程协调主动有为。工程建设环节多、量大、面广,尤其是管线迁改、征地拆迁、报建手续等难题,发扬“5+2”,“白+黑”精神,发扬敢啃硬骨头的顽强拼搏精神,迎难而上、担当有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一是前期工作主动介入。如学校、医院等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提前介入,与区前期部门、教育、水务、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无缝对接,加强与发改、住建、规划国土等相关审批部门的协调力度,确保项目早招标、早建设,完成前期项目70项,公开招标64项。二是推进过程中敢打硬仗。龙华有轨电车协调省交通厅完成了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及市、区各方完成了7项专项验收。华辉路市政工程征地难题经多轮协调得以解决。五个片区污水管网工程先后协调新牛片区以及华联片区的顶管问题,牛湖、大水田片区高尔夫大道主管道与地铁施工冲突问题,路面恢复标准过低等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协调难度大,时间长,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均顺利解决,为主体工程的顺利实施赢得了时间。三是在建设实施中强力推进。协调施工单位加大人力、物力、技术投入力度,通过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实现大投入、高效率、快进度实施,尤其是进入第四季度,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局召开动员大会,激励全局上下全力以赴大干快干冲刺100天,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要工作的落实。

  (四)深化改革成效突出。一是代建制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围绕当前建设任务极为繁重,人手紧缺,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等难题,积极探索试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引入专业的社会技术力量投入工程建设,目前已明确龙华区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工程,高尔夫大道、大富路、建设路等主(次)干道,以及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批5个片区通过公开招标委托代建。二是形成了较为灵活招标方式。鼓励有实力的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如大浪浪口-泥头咀和元芬-赤岭头片区采用EPC招标模式,将勘察、设计、施工和材料采购等一起打包,以施工单位作为牵头人,联合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组成投标联合体,充分发挥专业单位的技术特长,减少工程变更,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创新项目管理方式。龙华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两个医院改扩建工程引入BIM 管理。探索试点装配式建筑建造,目前已确定上塘保障房实施装配式建筑。

  (五)精细管理深入推进。一是进度管控更加强化。实行“每季、每月、每周”进度通报制度,甚至部分项目如管网建设工程做到每日通报制度,确定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协调。二是安全工作更加扎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出台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及处罚制度,强化安全工作,聘请安全检查机构和安全专家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工作,形成培训、宣传、检查、整改等闭环管理,突击检查在建项目52个,提出改进建议300处。先后定期开展重点隐患安全大检查,新牛片区工地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等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可控。三是工程变更更加规范。强化“先审批后实施”,技术现场一线监督,同时对一些时间紧、任务重的重大项目等变更,实行绿色通道,实行边请示、边申报、边审核、边实施,大大提高了变更审核效率,全年召开变更审查会议13次,审核变更项目共185项。四是质量建设更加深入。大力推行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落实项目人负责制度,加大工程一线人员投入力度。实施“样板引路”,样板施工结束后必须经监理、业主及设计方确认后方可进行大规模施工,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五是合同管理更加完善。强化合同契约精神,修订完善建设工程合同范本,实行合同约谈制度,先后在龙华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基坑支护工程、体育公园等重大项目开工时约谈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强化合同履约评价,逐步健全覆盖工程前、后期全流程的绩效反馈评估体系。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三会两课”等例行制度,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高度重视廉政建设。针对工程高风险领域特点,坚持工程建设和廉政建设一起抓,尤其是针对区纪委在调查招标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完善招投标等重点关键环节工作制度和流程,开展谈话谈心提醒活动,从8月开始,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廉政情况分析会,努力打造廉洁工程。三是加强队伍培训力度。立足岗位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尤其是工程业务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强学习培训,先后到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进行培训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四是加大工作督办。完善督办工作机制,制定项目任务书,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规范办文办事工作流程,健全以督促建、以督促投、以督促管的督办工作机制。五是加强信息宣传。以门户网站、建筑工地等阵地,配合做好“创文”宣传工作,提前完成市级信息宣传任务。我们还在办文办会、信访维稳、法律服务、人事、工程财务、保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龙华加快建设“一城四区”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使命担当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精品理念,坚持真抓实干,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作出新贡献。

  (一)要全力以赴,在工程建设要有新进展。

  初步统计2018年331个,总投资414.9517亿元,预计完成投资26.3279亿元。

  具体来说抓好“五个一”工程:一批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景田路、东环二路、悦兴路等道路建设,完成观湖樟坑径等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一批治水提质工程。完成龙胜、景田2个片区污水管网,第四期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牛咀水等6条河道整治;一批学校建设。春华学校完成基坑、土方工程,开展主体工程,鹭湖学校工程完成初中部,和平小学主体完工,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施工,龙华中学改扩建工程和龙华中学接民清路出入口工程完成桥梁施工及出入口工程施工,开展基坑支护、土方工程及主体工程。一批医院建设。完成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和龙华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的基坑支护及管网迁改工程,两个医院的主体工程进入施工建设。一批文体休闲设施。观澜体育公园工程完成游泳馆主体、室外配套用房、应急避难场所等主体工程。加快简上体育综合体建设。完成大浪和北站两个消防站建设。积极推进龙塘停车场综合体、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东和花园、上塘保障房建设。

  (二)要攻坚克难,在工程推进上要有新举措。

  一是强化合同管理。把合同作为建设工程施工活动的核心和灵魂,发挥合同在施工进度、费用、质量安全等方面管理的总控制和总协调作用,结合工程管理实际,不断完善规范合同范本和条款。二是强化问题协调机制。要围绕征地拆迁、管线迁改、手续报建等突出问题,加强与区各有关部门的协调力度,努力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三是强化履约评价约束。进一步完善履约评价体系,发挥履约评价对参建服务单位的“刚性”约束作用,将履约评价的结果运用到招标,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机制。

  (三)要争创一流,在精细管理上要有新成效。

  一是要牢守安全底线。秉承“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把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各个环节,加大安全工程投入力度,通过安全培训、宣传、检查等多措并举,努力确保安全生产平稳态势。二是牢守纪律底线。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绷紧廉政这根弦不放松,加强廉政思想教育,构筑思想防线。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采购、议事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重点抓好招投标、工程变更等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及一线工程管理人员的纪律教育,努力建设廉洁工程。三是牢守质量底线。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和先进地区的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努力建设一批经得起时间考验、符合区领导和市民要求的精品工程。

  (四)要大胆探索,在破解难题上要有新突破。

  一是发挥好代建制。抓好龙华人民医院和龙华中心医院、景龙片区雨污分流管网等代建工程的组织实施,更好地发挥代建制在工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要在现有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用好用足代建制管理,努力探索出具有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管理经验。二是创新招投标方式。要结合工程实际,灵活运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设计施工一体化等工程管理模式,通过捆绑打包招标等形式,招出一批资质优、实力强的参建服务单位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三是运用好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鼓励在工程建设中使用绿色、低碳、环保性材料,打造绿色建筑。

  (五)要严于律己,在自身建设要有新提升。

  一是抓党建。迅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懂弄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工、靑、妇等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抓队伍。树立人才第一的理念,尽快引进一批优秀工程管理人员,充实工地一线管理力量。三是抓培训。针对工程管理队伍的现状,加强工程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既要立足岗位,发挥传帮带作用,又要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和城市学习借鉴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抓落实。坚持“马上就办”,梳理内部办文办事流程,实现优先快速办理,确保运转畅通。加强工作督办,按照“一周一调度,半月一分析”要求,对主要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纳入效能目标管理,加强考核和督查。

  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美好的时代在召唤我们,让我们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扎实工作,攻坚克难,为早日实现龙华人民的美好生活,建设“四区一城”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