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我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署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依法工作领导体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强化法制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2020年,我署继续强化党纪党规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纪律防线。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观看《“红包”之祸》《淬炼》等系列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向全署干部职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学习读本,要求全署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履职尽责,把权力用好,打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二是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讲座。为在全署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我署分别于7月30日、11月20日举办两期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邀请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围绕“《民法典》——人格权独立成编、合同编的调整、物权编、婚姻家庭编以及侵权责任编的创新和亮点”做专题辅导。通过系列培训,不仅有助于全署干部职工准确领会和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同时对切实解决我署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点提供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

  三是普及应急管理法律知识。今年8月,我署积极组织全署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为期一个月的“龙华区2020年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安排专人统筹负责,每日检查督导。经统计,我署共有99人参与此次普法竞赛答题,累计活力值336975分,进一步提升了全署干部职工应急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四是开展年度学法教育。根据《龙华区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活动的通知》,我署积极开展2020年度学法工作,制定我署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在编职员(包括处级干部)参加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着力提升公职人员法律素养,本年度学法考试我署参考率百分百,优秀百分百。

  三、加强规范管理,常抓依法履职

  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加强内控建设规范化管理。按规定开展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围绕工程管理、人员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积极完善内控制度体系。2020年,我署编制及修订制度11项,包含《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舆情值班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请休假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两次修订)《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制度(2020年修订版)》《龙华区建筑工务署专业技术辅助岗人员聘用管理办法》《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联络员工作制度(2020年修订版)》《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小型建设工程(装修装饰组)预选库项目发包工作细则》《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自行采购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工程建设项目档案办法(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合同履约评价管理办法(试行)》。

  二是发挥法律顾问服务作用,加强法制审核工作。聚焦工程建设管理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邀请法律顾问严把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等关口,发挥好专业规范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保障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2020年度法律顾问律师服务周期内,共拟定、修改各类合同、文件等71份,在工程管理平台处理涉法审批事项585次,为重要事项出具法律意见32份/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17次,到我署参加相关会议13次,提供专场法律培训2次,出具律师函1份/次。

  三是依法接受监督,及时处理诉求。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不断提升依法办事管理水平。我署依法设置多种方式的投诉、反映问题渠道,社会公众均可通过来电、来函、来访或网络等途径向我署投诉或反映情况。截至2020年12月15日,我署共处理信访件1713件、舆情39件(包括一般舆情10件,关注舆情29件)、市人大建议46件、区人大建议14件、市政协提案23件、区政协提案7件、人大、政协联络站7件,且均100%按时办结。同时,积极做好10家企业的服务工作,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四、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署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多样化的方式来充分调动普法对象的参与热情、积极性;二是专项经费不足,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署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以项目推进为抓手,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充分运用法治手段建立健全内控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现有管理制度,务求修编后的制度按内控要求贯穿和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二是开展普法宣传下工地活动。我署拟于2021年开展一次普法下工地活动。由署法律工作人员带队,会同法律顾问到署重点在建项目工地开展普法活动,向劳务工人发放系列法律书籍,并进行现场普法宣传及答疑。拟通过此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在建项目劳务工人的法治宣传教育,激发学法热情,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减少工程领域欠薪、讨薪情况的发生频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继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一是持续开展日常普法教育。特别是将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工程建设领域、建筑岗位工作人员的日常学习中去,提升在建项目人员法律素质;常态化开展全署干部职工法律专题培训工作,将较枯燥的培训内容以灵活、富含趣味的形式传达给参训人员。二是继续做好由市、区组织的每年度的学法工作,确保每位学员按质按量完成上级布置的学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