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建筑工务署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法治建设部署,我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加强领导。党组书记、署长亲自谋划部署,全面统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对各项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室、具体到项目、量化到岗位,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的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成立署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督查重点工作内容,实行专人督办,督促各项部署落地生根、见到成效。三是落实普法责任。把普法有机融入到工程建设过程中,督促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树牢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运用法治手段指导合同修编、制度修订及现场施工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思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流程、全领域。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年终“述法”工作。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

  二、强化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一)加强党规党纪教育。2021年,我署继续强化党纪党规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纪律防线。组织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观看《警钟长鸣》《特权之蚀》等系列廉政教育警示片,向全署干部职工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学习读本,要求全署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履职尽责,把权力用好,打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二)开展年度学法教育。根据《关于做好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的通知》,我署积极开展2021年度学法工作,制定我署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在编职员参加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着力提升公职人员法律素养,本年度学法考试我署参考率百分百,优秀百分百。

  (三)举办法律专题培训讲座。我署于11月26日、29日,12月2日举办三期法律专题学习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律师及专家围绕“工程总承包重点、难点问题”、安全生产法等方面做专题辅导。通过系列培训,强化现场施工管理人员项目管理能力,同时为解决我署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供指导。

  (四)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根据《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行动计划》要求,在民法公园周边的中心医院项目工地围挡实行全覆盖法治宣传,全力打造法治名片,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三、加强规范管理,常抓依法履职

  (一)坚持制度先行,加强内控建设规范化管理。组织修编会议工作规则、保障性住房轮候与配租暂行办法、非编人员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办法、建设工程公开招标工作规则、结(决)算管理办法等7项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对相关制度进行重新梳理、修订和完善,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做到“按制度办、按程序干”,使管理有方向,组织有原则,工作有效率。抓好制度的执行,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人、落实到事,做到“行所当行,止所当止”,为我署各项工作廉洁高效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二)发挥法律顾问服务作用,加强法制审核工作。聚焦工程建设管理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邀请法律顾问严把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等关口,发挥好专业规范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保障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2021年度法律顾问律师服务周期内,顾问律师共审核修改各类合同/函件107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1份/次;在工程管理平台处理涉法审批事项701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27余次;参加各类会议15次;出具律师函3份/次。

  (三)依法接受监督,及时处理诉求。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不断提升依法办事管理水平。我署依法设置多种方式的投诉、反映问题渠道,社会公众均可通过来电、来函、来访或网络等途径向我署投诉或反映情况。截至目前,我署共处理信访件1225件、舆情36件,市、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计23件,且均100%按时办结。

  四、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队伍有待加强。随着近年来我署建设项目的不断增多,相应的投诉案件也逐渐增加,对处理投诉案件经办人员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因缺乏系统、有效培训,部分经办人员的运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普法方式较为单一。我署普法工作在形式上主要采取专题培训会、线上考试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在行动上表现为,普法对象被动参与普法活动,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署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以项目推进为抓手,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重要内容。科学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区域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评估。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落实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和任前法治能力考查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运用法治手段健全内控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现有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业务流程和制度性文件,优化项目统筹管理模式,务求修编后的制度按内控要求贯穿和落实到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三)以教育培训为途径,全面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学习宪法法律制度,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