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建筑工务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18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整体情况良好。

  一、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完成情况

  (一)在制度建设方面,按规定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继续把“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法律顾问依法为我局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合同签订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的合法性,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在行政决策方面,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我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事先听取群众建议,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研究,确保决策合法合理,至今未出现重大事项决策失误。

  (三)在依法接受监督方面,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17年至今共计办理人大、政协议案建议提案18件,办结率100%。共计办理信访件200余件,办结率100%。能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市民的利益问题。同时积极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定期排查信访重点人员,与区委政法委法治服务中心加强工作联系,及时做好信访人的稳控工作。

  (四)在依法行政保障方面,一是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学法活动,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利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有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原则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发现了一些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有些工作人员还没有按照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履行职务,开展工作。在协调问题特别是处理矛盾纠纷时,往往还是凭主观、靠经验作决断,没有真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完善细化明确各项工作制度,为干部职工提供统一规范的工作指引,做好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加强资产管理及预算控制,落实行政决策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二)继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推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我局司法行政工作法制化。

  (三)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意识。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开展与落实,组织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普法教育,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和参与法治培训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加大力度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做好信访群众的问题化解、政策解释、思想稳控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集中力量化解问题,有效避免信访问题的重访。深入开展重大不稳定问题和矛盾隐患摸排化解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