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科技创新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两周年!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吸引42个团队入驻,助力港澳青年逐梦龙华

来源:晶报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月7日,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正式运营两周年。两年来,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在大湾区、港澳高校举办了各式宣讲、活动,着力构建一个文化深度融合、极具温度创意的港澳青年创新创意社区枢纽。

  据悉,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由龙华区政府投资建设,2021年1月7日正式启动运营。中心位于汇德大厦12、13层,面积约5000m²,设有众创空间、孵化空间、同心驿站等,为港澳青年创业者们提供了现代化智能化办公环境;区位优势独特、产业优势凸显,制定了引进落地、孵化成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及配套服务等优惠政策,致力成为港澳青年“双区双创”示范标杆,成为港澳青年筑梦未来、实现梦想的舞台。

  日常运营服务方面,中心组织企业培训、企业交流活动;企业入驻服务方面,中心共收到入驻申请110份,超过200个港澳青年创业团队到访中心考察,目前共计42个团队222人进驻,入驻企业产值破百万达4家,申请专属人才住房25套;招商引资方面,中心在粤港澳召开多场政策宣讲会、路演活动,吸引优秀团队、企业来龙华创业。

  日常工作管理服务方面,中心建立跟踪机制,定期走访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团队反映的诉求和困难,承接交流考察、参访接待200+批次;咨询服务方面,为超过200个港澳青年团队提供政策解读服务,并编纂中心“十个一”创业服务举措。

  行业交流活动方面,开展政策宣讲辅导6场,专业培训、讲座8场,路演、沙龙、联谊交流11场,港澳联盟站点设置4场。

  深圳市加丽枫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郑诺枫在2022年初进驻,“这里有着浓厚的创业氛围和政策扶持,入驻的企业前两年还免房租、水电、管理费,极大缓解了企业压力,我们可以在这里尽情施展才华”。中研智创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邓智鸿分享,“交通便利是我们关注的要点之一,因为北站港澳双创中心邻近贯穿香港、深圳、广州和各地区的高铁站,借着高铁网络急速发展和完善,这便利了我们的业务发展”。深圳市濠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大湾区相比澳门,拥有更多的机遇,中心给予的免租政策,极大地帮助了我们企业的发展,我们借助龙华的区位优势,可以发展更多的客户,在大湾区闯出一片天地”。

  湾区青年梦,同心绘华章。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拓宽招募和宣传渠道,切实做好港澳创新创业资源调动和整合工作,持续引进、更新优质创业项目,积极树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成功案例和典型人才,全力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标杆载体。以精细化运营管理和专业化科技(人才)服务深度打造具有温度、重视文化融合的创新创业社区,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龙华考察、交流、创新创业,深入推进深港澳创科项目及人才合作,携手投身“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