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科技创新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区科技创新局大力培育创新载体入选省重点实验室立项名单实现“零”的突破

来源: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3年0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抢抓发展机遇,加速引培创新载体,积极做好建库、招引、培育、优化等工作,推动创新载体建设提质增量。近期,广东省科技厅发布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拟立项清单,拟立项企业类重点实验室10宗,我区本土企业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位列一席,为全市入选的3家企业之一,实现我区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我区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创新载体数量239家。

  (一)建立创新载体培育库,动态选拔“优等生”。结合省市创新载体认定条件,建立创新载体培育库,并构建常态检测机制,定期收集企业经营指标等数据,动态分析筛选潜力“优质生”,目前在库企业已超800家。适时介入辅导培育,及时转载各类创新载体申报指南,鼓励企业建设、优化、升级创新载体。今年以来,我区新增13家企业类创新载体均来自创新载体培育库。

  (二)加速创新载体资源整合,突破技术“核心关”。开放受理协同创新平台立项项目,通过推动创新载体企业间的合作来促进载体间资源整合、规模拓展,形成创新载体集聚发展效应,加强汇聚创新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资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今年,我区立项1宗协同创新平台、7宗重点实验室、2宗工程中心。其中,快速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协同创新平台在技术方面已取得较大突破,将在技术升级改造、人才培养、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起到带动辐射作用。

  (三)加强配套租金资助,推动项目“高产出”。强化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优质创新载体对产业链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载体配套及房租资助,充分发挥其创新载体示范效应。截至目前,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承担国家、省、市、区等各级政府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申请知识产权145项;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与118家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承担项目40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