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科技创新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科创硬实力 推动“数字龙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发展20大产业集群及8大未来产业的前瞻规划,依托“深圳中轴”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集聚等优势,龙华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积极引进各类高端创新资源,不断优化区域创新生态与创新创业氛围,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实力在全市位势明显提升。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五年来我国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具体举措,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推进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市龙华区为这番总结作了具体例证,也正是全国许许多多像龙华这样的地方政府,认真构建创新引领力、创新硬实力和创新支撑力,才有国家创新战略的逐步实现。

  龙华作为深圳产业大区,先天性创新基础薄弱,那么它又是怎样实现由弱变强交出一份科创赶超答卷的?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科创“组合拳”拳拳到位全面开花

  2022年,龙华区实现了创新要素量质齐升,体现在创新型企业大幅增长、创新载体持续培育、高端科研院所多点开花、创新科技大奖屡屡斩获、高层次创新人才规模集聚上:全年共下达惠企资助计划30余批次,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拨付超8亿元,惠及各类主体超15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破3300家;新认定国家级孵化器1家—WeServe紫荆1号双创园,涵盖半导体、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化等产业链企业,新增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家、市级孵化器4家;新增创新载体20家,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创新载体239家。

  从理论到工程全自研的崖山数据库系统获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十大硬核科技”奖;研发成功我国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获批上市。

  7家企业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辉林获2021年深圳市“青年科技奖”……

  从产业孵化、创新加速到基础研究,从硬科技到载体建设到优秀人才引育,2022年龙华上述多维度的创新成果让人眼前一亮。也许正因为自知创新基础弱、资源少、差距大,龙华奋起直追,针对性补齐短板,打出了一套科创“组合拳”,步步为营、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跑出了龙华“加速度”。

  政策引领整合资源集聚创新势能

  2022年,龙华区不断完善20+8产业集群“六个一”机制,印发了促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操作指引,通过推动政策扎实落地,培育发展壮大全区数字经济细分产业链,3家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载体、2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载体获得认定,10家人工智能企业、13家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企业招引进来,4家区块链企业、5家生命健康企业落户龙华。

  同时,龙华充分发挥政银合作优势,向辖区科技企业提供精准化融资服务与渠道,扶持一批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有了金融输血,中科飞测、众创三维等科创企业如虎添翼。

  强基础深研究不断突破“卡脖子”难题

  基础研究是科创的“源头活水”,是发展的“强劲引擎”,它激发着龙华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最终汇聚成制胜未来的澎湃动力。当前,龙华区与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研院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目前高研院已建立一支以中外院士、IEEE Fellow等领衔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构建了国家、省、市、校企联合等全方位的科技平台支撑体系,为深入推进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构建战略科技力量。

  日前,龙华区重点培育的科技人才企业元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元心科技”)自主研发IBS Angel™铁基可吸收支架系统已成功获得欧盟CE MDR认证,系全球首个在欧盟成功商业化的系统。这款产品主要用于先天性心脏病(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它证明了铁基可吸收支架设计理念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标志着国产心血管介入器械在国际上极具竞争力和领先性。

  落户龙华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是国家在医疗健康领域设立的唯一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国家重大科技与产业创新平台,成立伊始,便承接了“ECMO专项攻关任务”。国创中心与多家单位紧密合作,历经三年不懈努力,结出硕果:今年1月6日,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获批上市,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设计、研发、制造和核心原材料方面的垄断,这是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行业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简称“深算院”)在基础软件理论研究和系统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发的崖山数据库系统、采石矶数据质量系统、钓鱼城数据分析系统三款战略性基础软件系统,可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务、智慧城市、电商、物流等领域,将全力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上,深算院的“三大数据利器”集体亮相,惊艳业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聚焦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数字治理能力、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等国家战略导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基础软件产品,将为国家数据安全筑起“龙华屏障”。

  创新载体规模成军集聚发展

  近年来在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龙华引进和培育创新载体取得了重大成果,到2022年底,已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创新载体239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创新载体新标杆,龙华将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和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两大载体的建设与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开展。截至2022年底,为此共拨付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超2.48亿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承担国家、省、市、区等各级政府项目50项,申请170项知识产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与百余家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承担项目超400项。

  除了创新载体的建设外,龙华区还通过充分释放空间资源优势,来带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其中最典型的就是2019年被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范围的龙华园区,园区地处深圳北部市域地理核心,是深圳市“北拓”重大战略的核心板块,包括观澜高新园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经过持续性建设发展,高新区龙华园区产业基础实力雄厚,拥有上市企业8家,百亿元以上企业3家;四上企业281家;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地联合的工程研究中心。

  目前,思创项目、大唐宝昌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如火如荼。龙华区数字创新中心、龙华区半导体产业园、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观澜湖)等产业空间正抓紧引入各类优质企业,链接创新资源,产业的集聚效应正在形成、加速与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