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科技创新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数字龙华成为海内外人才磁吸点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72606605.jpg  4月15日至1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举行。本届大会围绕“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惠全球人才”主题,立足国际化、专业化、低碳化、信息化、市场化,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搭建具有吸引力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交流平台,支撑科技、科普产品交易以及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发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协同融合、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加快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圳龙华展馆以“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主题,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数字经济中轴发展战略,充分展示龙华区科技发展、产业布局、生态人文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彰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风采。展馆内设置科技成果展示区、人才政策展示区,围绕“20+8”产业集群,邀请作为科技、图灵科创、智影医疗等优质企业、项目展示龙华区科技创新最新成果。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强大支持。

  作为科技创新的先行示范区,龙华区始终以人才建设为核心,以“引进来,走出去”为工作方针,紧跟国际前沿,把握市场需求,通过一系列政策的落实,为龙华区的创新创业氛围提供优异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配置。在政治引领上重成效,汇智聚力共绘发展“同心圆”;在政策制度上下功夫,打好人才“引育留”组合拳;在生态构建上谋创新,打造“人城产”发展新格局;在载体建设上显特色,实现人才工程“品牌化”;在服务品质上做文章,营造暖心贴心“软环境”。

  聚天下英才,筑强国之基,在此次大会成果展中,龙华区亦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目前,龙华区的人才资源总量已突破84万人,其中数字经济人才约占27.9万人,同时,区内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引进院士28名。为提升人才集聚效应,龙华区建设了多个人才载体,包括2家院士工作站、46家博士后科研平台、239家创新载体、5家市级留创园,有效地为科技人才提供了发展机会。

  近年来,龙华区科技领域快速发展,一批知名企业、优质项目不断注入,全面建设高端、复合型的人才队伍,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引进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大创新平台,充分释放重大载体平台聚才效能。

  据了解,为更大力度推介龙华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人才驻地龙华的决心,除此次集中参展之外,龙华还将组织多场活动,如2023第十届百名海外博士行·龙华分会场、“智汇全球”招聘会、第六届国际赛龙华赛区优质项目对接会、龙华文化大讲堂等活动也将在4月份开启。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立足于国际化、专业化和多元化角度,汇聚全球创新和人才资源,致力把龙华打造成引进海内外人才智力的国际性交流平台,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关注龙华、了解龙华、选择龙华,让龙华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和高地。

  得人才者,才能在科技革命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站在崭新的2023新时代起点,深圳市龙华区以其持续扩大的人才规模总量、不断完备的人才载体建设和日益彰显的爱才敬才的人才发展环境,正在成为吸引海内外人才的重要磁吸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