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科技创新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喜报!龙华区这家科技企业登上科创板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19日上午,龙华区科技企业深圳中科飞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龙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殿甲参加仪式。中科飞测是龙华区重点引进培育的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企业,连续2年入选龙华区中小微100强企业。

  中科飞测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和生产高端半导体质量控制设备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全部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和多项核心发明专利,目前已成为我国半导体质量控制设备领域的头部企业。

  中科飞测依托多年在光学检测技术、大数据检测算法和自动化控制软件等领域的深耕积累和自主创新,在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上突破了国外垄断,多系列设备应用于国内多家顶尖前道制程和先进封装领域企业产线,打破在质量控制设备领域国际设备厂商对国内市场的长期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上交所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中科飞测能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是市场对中科飞测的肯定,也是对龙华区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随着中科飞测的加入,龙华区上市企业数量达到35家,这也是今年龙华区新增的第1家上市企业。

  近年来,龙华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全区高端创新资源集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提升,加快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陆续出台了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创新载体认定管理等助企政策,为科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在龙华创新研究发展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2022年,龙华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超29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突破7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超5550亿元、增长13.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1419亿元,同比增长6.6%,占GDP比重达48.0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36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增长2.5倍,增幅居全市第一,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增速位列全市首位。拥有富士康、华为、美团等一大批品牌企业,是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全区拥有各级创新载体239家,全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等基础研究机构落户龙华……

  受龙华区丰富的政策支持以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所吸引,中科飞测于2017年落户龙华,龙华区科技创新局积极引进培育,做好企业服务,支持并见证了中科飞测从初创到成功上市的跨越式发展。落户初期,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尽心竭力为中科飞测当好服务员和保姆角色,为其寻找研发场地,在企业房租、研发投入、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资金资助,还提供人才专员一对一服务,定期调研走访,及时解决诉求,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2022年底,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已累计资助中科飞测达3500万元,其中人才和团队创新创业资助项目达1800万元,占比超50%。

  今后,龙华区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科技创新,为辖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科技企业收获更多硕果,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深圳建设大湾区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