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科技创新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硬核科技 智战疫情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面对突然袭来的复杂疫情,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防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派出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抗疫工作,面向辖区科技企业广泛征集科技抗疫产品,制定具有应用场景的科技抗疫产品目录库并动态更新,印发《龙华区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服务业企业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同时积极协调呤云科技、南科新材、碳云智能、美兆环境等科技企业携抗疫科技产品纷纷上阵亮相,投入到抗疫一线使用,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展现科技抗疫“硬实力”。

  隔空一指,密闭空间无触无风险

  各类公共场所人流密集,接触交叉感染风险较大,电梯这一密闭空间成了疫情传播的一个关键节点。电梯怎样能完美实现无接触乘梯呢?深圳市呤云科技有限公司的令令无接触乘梯提供专业解决方案。方案采用多项发明技术,在原有实体电梯楼层按键上基于红外和图像识别技术感知用户按键动作,用户靠近实体电梯按键的过程中,即可完成识别并触发电梯的目的楼层。“隔空一指”的无接触乘梯方式,保护用户乘梯安全,极大的规避了交叉感染风险。图片1.png

  防雾湿巾,助一线人员武装到“眼”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护目镜起雾的问题困扰了不少医务人员。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医用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为一线医务人员抗疫提供有利条件。医用护目镜使用环境严苛,需长时间在高温高湿度的环境下保持防雾功能,并且做到完全无毒无刺激。该产品兼具长效防雾与消毒功能,可保证医护人员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不起雾,使用湿巾简单擦拭,即可保证护目镜镜片长时间不起雾,对人体人眼无毒无害,并起到有效的消杀病菌作用。图片2.png

  研发攻关,为抗疫持续输送有力“武器”

  此外,我区科技企业仍在为抗疫产品的研制持续发力。区内医药企业翰宇药业坚决履行工信部首批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职责。2021年12月,翰宇药业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一体的多肽鼻喷剂药物,完成国内专利及国际PCT专利的联合申报。抗新冠多肽鼻喷剂药物拟通过鼻部给药实现针对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治疗,正处于药理毒理试验等系列研究阶段。鼻喷剂型的药物,具有方便随身携带、给药方式便利、直接作用病毒侵入途径、兼具预防和治疗作用等优势,且该产品可通过抑制病毒进入细胞起效,活性极高,受病毒变异影响低。今年3月,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三院携手翰宇药业开展“家用型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研发工作。相对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具有方便、快捷、成本低等优势,普通民众便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居家检测。居家检测的放开,有助于疫情的早期筛查,降低大规模传播风险。图片3.png

  风雨同舟,共克时艰,龙华区将继续携手区内科技企业,进一步聚焦科技抗疫,全力筑牢疫情防线,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