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科技创新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根据区《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华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

  今年我局新制定了《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空间布局规划(2017-2021)》、《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及《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等五份文件,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程序程序进行。其中,《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已严格对照审查标准进行自我审查。

  2018年3月13日至2018年3月27日,我局召开了《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各街道、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重点园区及企业对《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王文辉、深圳微自然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个人和单位发来的7条意见,收集的意见也在制定的操作规程中得到体现。2018年4月12日上午组织召开了《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审组经过研究,一致认为,实施细则内容体系完善,符合目前龙华区发展实际情况,符合国家、省、市文件精神的指导意见,并同意该实施细则通过评审。2018年5月18日,《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正式印发,并在龙华政府在线公布。

  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我局积极配合区法制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根据《深圳市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办法》有关规定要求,我局对本单位制定或起草的区和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自新区成立以来,我局制定的区规范性文件有《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该文件于2018年新修订并已正式印发,因此清理结果为继续有效。

  (二)组织开展普法学法工作

  2018年至今,根据有关要求,局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切实提高科技队伍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素质和理论水平。同时,以“广东普法”网络平台为学习阵地,积极组织参加学法活动,以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法制理论水平。另为扎实做好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普及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我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创新普法专栏与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等,重点学习研究国家、省、市与科技创新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结合科普活动推进普法工作。在社区、学校、园区开展科普活动期间利用横幅、板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以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针对儿童、中老年人等不同年龄层次的科普需求,采用科普讲座、科普实践、免费体检、青少年教育、现场展演等多个形式,活动中穿插普法讲座等,进一步增强各年龄层居民具备自觉学法、自愿普法的意识。

  (三)大力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本着法治宣传教育面向园区、面向企业的原则,为强化企业对龙华区科技创新政策的理解,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并在宣讲过程中增加法治宣传工作。2018年至今,一是开展10场政策宣讲活动。其中,3月9日,我局联合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举行了“2018年度深圳市创客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辅导宣讲会”。会上,介绍了创客专项资金项目资助政策、普及申报认定知识,旨在扩大园区企业受惠面,约80余家企业,逾100人参加。此外,我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经济促进局、观澜街道办事处、深圳市龙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6月20日共同举办了“龙华区惠企政策宣讲活动”。活动上重点解读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政策、人才政策“龙舞华章”计划、龙华区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现场约120家企业的代表参加。8月8日,我局为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平台,举办了龙华区科技政策惠企辅导会(第一期),龙华区中小微创新100强企业、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近300人参加了此次辅导会。二是举办4期“2018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题培训会”。培训会介绍了龙华区国高发展趋势、最新优惠政策等,并通过视频、PPT等形式就国高申报条件、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辅导,4期培训会约400家企业参加。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还需加强,在深入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依法行政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度

  制定好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解和时间进度,抓好贯彻落实。健全领导责任制,领导班子每年集中学习法律知识或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不少于2次。

  (二)强化法治学习培训

  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增强科技部门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专题性科普活动、园区科普品牌活动、科技资源科普开放活动、市科普教育基地开放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项目等五类主题的科普活动。结合科普活动重点开展宪法和基本法律的普法宣传,有意识地在科普内容和科普方式上针对性安排一定比例的普法宣传。

  (四)继续开展政策宣讲活动

  通过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专题培训会等渠道,联合其他街道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会活动,全面普及政策内容,帮助辖区企业更好地了解龙华区惠企政策。

  专此报告。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2018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