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科技创新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18年08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龙华区“争当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完善创新驱动政策体系

  一是印发《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1)》、《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空间布局规划(2017-2021)》、《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实施方案(2017-2021)》等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推进高新区龙华园区建设。二是修订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从企业研发、人才创业、平台建设、金融支撑、创新质量等方面出发,构建了以鼓励研发为导向的政策体系。三是制定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操作过程》、《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操作规程》、《创新创业活动资助操作规程》、《科技金融操作规程》等操作规程,助力《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落地实施,确保将好事办好。

  (二)继续提升源头创新能力

  一是加大创新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6名。新增省、市创新团队3个。二是积极培育各类创新载体。新增省级众创空间1家,新认定区级加速器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1家。三是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织了3场企业研发活动政策宣讲会,召开1次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座谈会,走访服务科技企业20余家,为企业积极开展研发活动、设立内部研发机构提供辅导。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93.75%,增速37.36%;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85.58%。四是推进科研机构建设。已促进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正式落户我区,研究院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华南生物医用材料与植入器械创新示范基地与我区正式进行落地签约,并逐步投入运营,目前已注册落地科技企业6家。积极洽谈深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龙华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

  (三)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一是制定国高倍增计划,实施国高企业“精准培育”工程,建立全区国高企业培育库。通过市、区、街、园区、企业五级联动机制,辅以政策宣讲、专题辅导、“一对一”跟踪等形式帮助企业提升发展潜力。截至5月27日,我区申报激活企业数量为527家,位列全市第三。二是加大科技企业服务力度。科创中心自成立以来,迅速进驻园区办公,逐一走访24家拿地企业,对企业提出的建设、发展、申请扶持等问题分别给与了跟踪解决。对捷顺、汇川、三一科技、三唛科技等在建项目,协助其协调办理临建许可,解决围墙纠纷,加快办理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加快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四)加强观澜高新园区管理

  成立区领导挂职的议事机构,召开“观澜高新园建设发展工作推进会”和“观澜高新园联席会议”。启动“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和空间品质详细规划”,明确高新区产业和功能的空间布局,通过空间品质详细规划实施,促进园区相关产业聚集。进行园区摸底排查,已排查注册园区企业305家。加强园区安全巡查,协助加快园区内在建重点建设项目进度。

  (五)开展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产业规划

  对接国家、粤港澳及深圳市的总体规划,围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战略部署,开展了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召开了专题会议及座谈会,围绕发展基础、总体定位、产业选择、产业布局、产城融合及实施路径等问题,广泛征求相关园区及企业意见。

  (六)深入推进“智慧龙华”建设

  一是上半年共召开“智慧龙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10次,“智慧龙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审议通过了14个项目建设方案,制定了《“智慧龙华”建设工作机制(试行)》、《“智慧龙华”一期项目供应商确定机制(试行)》等规范文件。二是统筹推进“智慧龙华”项目建设,一期启动的19个项目已完成可研或初步设计编制,单独立项的项目(28个),智慧环水综合系统等17个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或初步设计方案,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文体云等8个项目建设方案已通过智慧办会议审定,龙华公安分局信息化统一运维管理系统等3个项目处于发改审批阶段。三是上半年将有环水综合管理平台、综合办公平台升级等7个项目完成施工,投入运营。

  (七)推进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

  一是推动“智慧龙华”运营管理中心项目。组织开展运营管理中心项目调研、需求整理、建设思路论证与汇报、方案专家评审等前期工作,形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二是推动大数据平台项目规划。构建区GIS平台并采集三维实景数据,实现市区两级的数据共享复用。三是推动“智慧龙华”一期已开工项目建设。完成“智慧龙华”一期项目-无线政务外网、视频会议系统(三期)项目建设,开展云计算服务平台扩容、信息安全保障体系项目建设。

  (八)着力提升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保障信息中心机房及全区政务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将我区网络出口带宽提高至2G,全面提升政务网络质量。严格管理数字证书、邮箱、短信平台,建立相关制度,确保信息安全。开展扫描范围涵盖全区9个网站,45个信息系统,近10000台终端的常态化信息安全检查,积极应对信息安全绩效考核工作。截至目前,我区未出现信息中心绩效考核扣分情况。

  (九)推进龙华区落实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

  根据《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2020年)》和《2018年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表)》要求,拟写《龙华区落实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积极报送每月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与年度总结。

  (十)筹备成立龙华区科协,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通过积极主动与市科协沟通联络,听取市科协领导对成立科协的指导意见,走访其他兄弟区科协,积极推动我区科协筹备工作小组的成立。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为圆满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主要绩效考核指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一)推动国高数量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加大国高企业认定的宣传力度,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市、区下达给我局的国高培育工作任务。做好国高企业培育与服务的可持续性,借助新一轮经济普查数据,建立全区工业企业基础数据库,继续从企业孵化器、创客空间等挖掘潜力企业进行培育。

  (二)集聚“人才”“团队”“载体”创新资源。一是全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力争今年新增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5个以上。二是加强国家、省、市、区四级联动,积极引进各类孵化载体,力争全年新增20家众创空间、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创新服务平台。三是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展开合作,引进、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争取建成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继续对接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落地龙华,力争成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计划申报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

  (三)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认真落实企业研发投入激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切实增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加快引进一批我区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所需的国内外科研院校所设立前沿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在我区设立研发总部或分中心;贯彻实施市区两级联合实施大型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提升)计划,完善市、区联动机制,有效整合政府各类资源,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研发投入体系。

  (四)开展各项政策措施的申报、受理及审批。加快研究制定政策配套的相关操作规程、评审管理办法,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政策措施的申报受理计划,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最新消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对我区科技政策进行解读。

  (五)全力办好高交会及“双创”赛事。组织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充分展示我区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拓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积极举办第十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华区预选赛暨第二届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广泛发动社会机构举办各项专业赛事。引导鼓励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向龙华聚集,吸引一批创投基金,投资参赛优秀企业或项目,切实孵化扶持一批本地或有意落户龙华的优秀企业项目。

  (六)加快推进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发展规划。完善数据收集及分析工作,掌握沿线街道经济发展状况,继续推进重点企业、园区及周边区域调研,准确把握区内和周边区域产业发展状况。精准对接国家、省、市重点规划及行动计划等上位规划与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布局,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创新团队引进等工作与产业规划的衔接。

  (七)着力推进观澜高新园区管理提升。一是完善高新园区管理,进一步改造园区景观标示、交通环境等。二是服务好园区科技企业,制定高新园产业政策,明确产业准入规则,建立负面清单并实施监管措施,做好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生产类型企业搬离工作。三是进一步搭建园区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着力引进一批特殊企业,体现政策扶持优势。四是做好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及扩容事宜。

  (八)加快打造一流智慧城区建设。一是继续加强“智慧龙华”建设过程中的工作统筹、协调及督查力度。二是围绕“智慧龙华”55个项目进度计划,紧盯各环节中的关键时间节点,抓实项目进度。同时严格落实《“智慧龙华”建设工作机制(试行)》等文件对环节流程的规范要求,确保项目建设合规有序。三是确保视频监控平台、交通管控平台、环水综合管理平台等项目的建设成果,提升项目质量、挖掘项目亮点,成为首批建成项目中的亮点工程。

  (九)加快全区信息化基础建设。一是开展“智慧龙华”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推动网络机房改造项目、网络光纤建设项目、云计算网络平台项目、视频会议室(二期)、“无线龙华”公共场所WIFI覆盖项目等存量信息化项目的审计工作,完成智慧经服项目、无线政务外网项目、视频会议室(三期)验收。二是继续做好信息化运维管理工作,确保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