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科技创新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我局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和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要求,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数字经济先行区为纲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创新加速突破,新动能不断成长,全区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愈发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全市靠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734家,数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三;引进和培育的各类高层次科研机构达到16家。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成功落地,实现高等院校零的突破;各类创新载体加快建设,各层次创新载体数量达到185家,其中国家级创新载体2家,国地联合创新载体1家,省级68家,市级54家;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创新中心顺利落户;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个,累计24个;新增国家、省市级孵化载体5家,累计41家;科技金融项目累计受惠企业110家,备案贷款金额近5亿元;推动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半导体产业园、激光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完成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产业规划。

  (一)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重点区域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逐步构建完善。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修订)》、《关于支持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扶持若干措施(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关于促进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编制《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综合发展规划》、《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产业发展规划》、《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引领性文件,围绕重点区域构建了产业、创新和空间多规结合的更具前瞻性的创新战略规划体系。2020年全年共资助项目1757件,惠及企业1400家,资助金额达5.27亿元。

  (二)全面优化科技金融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对抗疫情。完善科技金融合作金融服务机构体系,通过牵头实施科技金融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中小科技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加快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科技金融助力企业应对疫情操作规程》《深圳市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成果推广使用奖励操作规程》《深圳市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专项扶持项目配套扶持操作规程》。积极倡导金融机构对中小科技企业发放新增贷款,及时有效降低了新冠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2020年科技金融项目累计备案企业110宗、备案贷款金额近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60%。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效完善

  (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清理。2020年度我局印发区规范性文件6件,部门规范性文件6件。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党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明确规定政府归档性文件制定中的重大事项须向党组请示报告。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0年我局清理规范性文件1件,实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专项清理和及时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向社会及时公开,开展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规定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局编制的《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修订)》被列为龙华区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规定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修订)》进行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组织专家咨询论证、进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共征求63条意见,确保决策内容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三)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要求,做到事前把关,事后纠纷解决。2020年6月,我局与广和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聘请该所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要求,由法律顾问负责全年合同的审核工作,共出具法律意见248份,保障了我局各项法律文书的合法性。

  三、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重视行政审判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我局积极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和备案工作,本年度我局共有2件行政诉讼案件,其中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案件胜诉率达100%,促进依法行政和矛盾纠纷化解。二是自觉营造法治良好氛围。组织前往龙华区人民法院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的司法权威,努力在全局营造崇尚法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的良好氛围。

  (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对所提的建议或提案,认真研究,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充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安排专人督办跟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依章程履职提供支持。本年度我局共答复5件人大建议,24件政协提案。

  四、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全面提升

  (一)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作用。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局党组会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二是做好党政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有关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组织网络平台学法和考试活动,组织专题学习《深圳市科技创新条例》等业务法规,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

  (三)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工作,利用局党组会、周一学习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邀请市律师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授课,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座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请回家”活动。二是围绕宪法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国家“宪法日”的契机,邀请局法律顾问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诠释宪法的国家根本法地位。

  五、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存在不足

  一是学习不够全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实用主义倾向,对工作有密切联系的如科技创新相关的多学,联系较少的经济社会民生就少学,很难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思想宣传不够全面。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的不够到位,尤其是在服务企业时,侧重于宣传企业的资金政策,没有广泛发动园区和企业对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进行系统的学习,未形成大学习局面。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依法履职,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华章提供坚强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