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开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要求编制,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草拟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内容、流程及时效,完善信息公开审核的“三审三校”流程。对发布的《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突出重点、主动公开。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地更新公开信息。2022年我局通过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主动公开本部门信息,其中通知公告128条,工作动态33条,政策法规13条,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通过媒体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我局通过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商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龙华新闻等党媒央媒、国家级省市区级媒体及各类科技媒体主动发布信息19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

行政强制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2.重复申请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标准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3.其他

-

(七)总计

 -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

 -

-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科技创新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改善,如部分栏目信息更新速度较慢、政策解读形式不够多样化等。

  2023年,我局计划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将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和依申请非公开程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二是提高信息公开自觉性。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力求信息公开的准确和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强信息解读的多样化,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工作中的作用。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