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部门预算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三、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支出具体情况

  一、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第四部分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

  二、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情况及工作要求

  第七部分 名词解释

  第八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其他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技发展、自主创新、科普工作及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本区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并组织贯彻实施;贯彻执行上级有关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部署,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二)负责编制本区科技发展与创新规划并组织实施;协同制定全区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贯彻实施。研究科技人才资源配置方案,参与制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政策和措施。

  (三)负责引导和协助辖区企业申报(申请)国家、市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等各类企业资质认定、专项资金(经费)补助(补贴)、科技专项扶持计划和科研项目、科学技术奖励;指导、协调辖区科技创新园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组织协调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合作、交流、交易等活动,引导辖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企业参加有关科技类展会,组织开展科技类奖项的审批和奖励工作。

  (五)按规定管理和使用本区科技创新扶持资金(含用于科技创新的风投资金)及其他科学技术、科普工作专项经费。

  (六)贯彻落实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政策,统筹推进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建设工作;负责对本区各类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工作。

  (七)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推广信息化领域新技术、新标准;协调推进通信管线、机楼(站点)、公共通信网络和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工作;协调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统筹建设全区党政机关信息网络、基础信息库等信息基础设施;负责信息安全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网络信任体系的建设;承担信息安全应急协调责任。

  (八)负责区高交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九)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包括科技创新局本级及龙华区信息中心、龙华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龙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2家下属事业单位。系统总编制数29人,实有人数15人。具体如下:

  1.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本级编制数15人,实有人数11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年初实有车辆2辆,包括定编车辆2辆。

  2.龙华区信息中心编制数10人,实有人数4人。

  3.龙华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龙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编制数4人,实有人数0人。

  三、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包括:

  1.拟定本区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并组织贯彻实施;

  2.引导和协助辖区企业申报(申请)科技专项资金;

  3.组织协调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合作、交流等活动;

  4.统筹推进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华园区建设工作;加强对本区各类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加强对观澜高新园区的管理;

  5.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信息化运维管理、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

  6.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加快推进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发展规划;

  7.全面推进“智慧龙华”项目建设。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龙华区科技创新局部门预算收入74114万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74114万元,比2017年增加15334万元,增长26%。

  2018年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总支出74114万元,比2017年增加15334万元,增长26%。其中:人员支出750万元、公用支出59万元、项目支出73305万元。

  预算收支增长主要是由于2018年度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大幅增长所致。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支出具体情况

  一、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2018年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总支出7411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50万元、公用支出59万元、项目支出73305万元。

  (一)人员支出750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二)公用支出59万元,主要包括公用综合定额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培训费和其他交通费用等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73305万元,具体包括:

  1、单位机动经费70万元,主要为预留备用金。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48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管理事务、办公设备购置(采购)以及组织宣传事务。

  3、科技创新工作经费1034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创新管理事务、科学技术普及、科技金融工作、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高交会工作及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发展规划研究。

  4、信息中心工作经费1000万元,主要用于区信息化运维工作经费、区信息化运维(采购)、交换机采购及网络信息点优化。

  5、信息化管理工作554万元,主要用于信息安全工作经费、区信息化管理、“智慧龙华”课题研究经费及网络出口带宽租用(采购)。

  6、科技创新(含科技研发)专项资金30000万元,主要用于配套类资助;房租类资助;研发投入激励资助;载体、平台、研发机构扶持资助;科技计划项目扶持资助等。

  7、政府投资项目经费4000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8、政府绩效考核专项经费135万元,主要用于绩效考核成果运用。

  9、计划生育考核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2017年计划生育考核。

第四部分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采购项目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共计1634万元,其中包括2018年当年政府采购项目指标1482万元和2018年待支付以前年度政府采购项目指标152万元(待支付以前年度政府采购项目主要用于2017年及以前年度已实施招标待支付尾款的政府采购项目)。

第五部分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局本级和2个下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3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0万元。为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我市因公出国(境)经费完全按零基预算的原则根据市因公出国计划预审会议审定计划动态调配使用,因此各单位2018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为零,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配。

  ⒉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5万元,比2017年增加5万元。我局为2017年成立新单位,预计明年加强外单位联系沟通,故2018年预算数为5万元。

  ⒊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8万元。龙华区科技创新局为2017年成立新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运行维护费主要开支内容为车辆加油费、维修保养费、通行过路过桥费、停车费等日常公务用车开支。

第六部分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包括局本级以及两个下属事业单位。

  二、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情况及工作要求

  2018年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共2个预算项目纳入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和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具体见附表)。相关项目在年度预算执行完毕或项目完成后,需于次年3月底前开展预算绩效自评或绩效评价,形成绩效报告报送财政部门备案。财政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选取部分项目或单位实施重点绩效评价。

第七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龙华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十、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十一、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十二、住房保障(类)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下级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十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下级单位补助支出:指对下级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第八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部门本级和龙华区信息中心及龙华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龙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两个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9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23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我局为2017年成立新单位,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涵盖一个完整的预算年度,新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安排购置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其他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因预算编制文件要求,报告及附表中所有预算金额均只填列整数,不保留小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