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青班“三同”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接地气”

来源: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的系列重要论述,推动我区年轻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将干部教育培训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培养锻造一支朝气蓬勃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11月4日至11月12日,龙华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雏鹰展翅训练营全体学员前往河源紫金县开展为期8天“三同”锻炼活动

  入村报到前,深圳对口帮扶紫金工作组与该培训班工作组在紫金县党政大楼召开了龙华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雏鹰展翅训练营紫金县“三同”锻炼入村座谈会议,宣布学员小组入村分配情况,明确工作方向。会议强调,年轻干部要把“三同”锻炼作为成长基石和养分,磨炼身心、历练作风,深入感悟群众路线的真谛,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深圳对口帮扶紫金工作组副组长、紫金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强主持会议。紫金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荣春作致辞发言。他表示,希望学员们在“三同”锻炼中,和紫金干部一起有更多的思想交流,谋划更多的帮扶措施,并在思想上得到升华,身体上得到锻炼。龙华区委党校副校长冯鹏对紫金县及深圳对口帮扶紫金工作组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让龙华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到紫金学习交流,也欢迎紫金县领导干部到龙华区委党校指导。

  30名学员分成三组分别到黄花村、横径村、新庄村开展锻炼。一周时间里,他们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心了解村情民意,用行动为群众做实事,切实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加深对国情、社情和民情的认识,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组织开展特色小组学习活动,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举行周一升旗仪式,感受庄严使命;在古村古亭中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理论素养;开展座谈会,邀请镇领导和村干部一起交流学习;实地走黄花古道,接受精神洗礼等。学员迅速转变身份角色,把自己当成村子里一份子,积极了解农村生产生活情况,熟悉风土人情与民俗。关切的问候、脚上的泥土、立冬的大饺子,以及为民的真心,让他们迅速走进群众、融入群众。

  深入基层一线,做到村情民意心中有数。通过轮流担任村支书助理,在村委值勤上班,以临时村干部的身份切身体会基层工作种种,贴近群众生活,发现群众困难。期间,把龙华区党建品牌“书记茶话会”带到乡村,探讨群众工作方法、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走村入户,做到为民排忧行动有方。走访慰问老党员、孤寡老人、困难户、留守儿童,把关爱送上门。调研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与农产品交易情况等,多渠道深层次了解乡情民意,感受群众冷暖疾苦,也收获了群众的真心与信任。

  始终牢记“人民公仆”身份,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躬身劳作,通过下地割稻谷、茶园采茶等一系列劳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为群众谋利益、为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还组织村小学爱心教育活动,为紫金县新庄村打造雏鹰图书角,方便附近学校师生和村民阅读、学习、交流,为振兴乡村文化贡献力量。

  学员注重学习成果整理,期间认真撰写“三同”日记,记录点滴收获和感悟;开展小组讨论,认真分析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探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对策建议。活动结束后,也将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有深度分析、有具体建议的乡村振兴调研报告,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三同”实践锻炼虽时间短暂,却效果显著。从城里到村里,从繁华闹市到田间地头,学员真切地走到群众中间,也通过真心真意为民办实事进到群众心里,既接受了教育,也提升了能力。今后,也要担起时代使命,发扬龙华五大奋斗精神,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答好新时代的赶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