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最美先锋服务队| “铿锵玫瑰” 展现教育巾帼风采

来源: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年来,龙华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立足本职、心系群众、奉献社会。按照定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部署,整编成团、细分成组、对应入格,组建先锋服务队、小分队、小组,实现社区小区、城中村、商圈、楼宇全域覆盖、全员发动、全面服务。TA们是2022年龙华区最美先锋服务队,让我们一起走近这十支团队,看看TA们志愿服务背后的故事。

  核酸点在慢慢撤离了,地铁、公交不再需要24或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了……近日,深圳终于迎来了绿码通行的日子。回顾这抗疫三年,多少人从青丝变白发,多少人三年未回家,多少学生唯有网课相伴,多少老师把课堂搬回了家。这三年,在龙华,有这么一群人,她们从三尺讲台走向抗疫一线,用心、用力、用情谱写抗疫“她力量”。她们就是区委教育工委“铿锵玫瑰”先锋服务队。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们的抗疫故事。

  2022年初深圳疫情反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在得知社区防疫人员不足、抗疫压力大时,龙华实验幼教集团党支部主动请战,在支部书记刘红喜的统一部署下,一则简单却及时的集结令出现在集团玫瑰幼儿园的工作群中。“我当时印象很深,信息很简短,只说有时间有意愿的人可以先集结起来,以备不时之需。”玫瑰幼儿园园长黄寒枝介绍说。而后不到1小时,玫瑰幼儿园的120名教职工全部响应,纷纷表示“我可以”“我能上”。疫情当前,人人有责,大家表示没有思考太多,只想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龙华区教育战线中一支体量最大的抗疫先锋服务队便这样快速成立了。

  自闻令而“战”的那天起,“铿锵玫瑰”先锋服务队像满天星一样散落在各个社区的大街小巷,穿梭在晨曦里、夜幕中……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 “请大家保持距离。” 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队的老师们总是出现在核酸采样现场,她们身材娇小却毫无退缩,声音温柔却十分坚定。面对不知如何操作的老人和害怕哭闹的孩子,她们总是耐心地进行一对一指导,尽心尽力为有困难的居民提供周到帮助。

  据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铿锵玫瑰”先锋服务队参与各个社区的抗疫服务,深入社区一线宣传、排查、流调、扫管,服务对象达1000余人次,支援服务共计600余天,累积时长约14400小时,成为抗疫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青年教师,保育老师,厨师,厨工……这是一队不论年龄,无关岗位的教职工服务队伍。在队伍中负责为大家对接支援需求与任务的行政工作者肖春美,恰逢家中老人病危,忍痛坚守岗位。一边是至亲的临终陪伴,一边是疫情形势的迫切需要,作为幼儿园与街道、社区防疫工作的联络员,她深感责任之急切,于是选择后者,继续与服务队的队员一起奋战,舍小我,成大我。还有同在厨房工作的一对夫妻黄育雄、吴淑霞,在家里孩子需要照管的情况下,他们把孩子拜托给老人照料,夫妻二人只要接到支援通知,无论远近或者白天黑夜,都积极响应、准时到达支援地点,风雨无阻!

  以上事迹,在铿锵“玫瑰”先锋服务队里时时涌现,令人动容。他们却说,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当此情况都会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这也是新时代下的教育工作者的风范与本色。教书育人,她们是可亲可敬的幼教工作者;疫情来袭,她们是义无反顾的先锋志愿者。

  “今日人梯平疫路,他年桃李笑春风。”抗疫这三年,“铿锵玫瑰”先锋服务队展现了新时代的巾帼担当,用心、用力、用情谱写抗疫“她力量”。愿这支专为抗击疫情而成立的队伍,她们的殷切愿望与期待,如同她们的口号般铿锵、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