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创新创优案例(30)| 区委组织部:龙华区实施“社区丈量”行走计划 破题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年12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践行“一线工作法”,创新实施“社区丈量”行走计划,坚持“亲自办、重点办、现场办、督导办”推动社区党委书记“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在行走中解决群众诉求。做到“每家每户走一遍,男女老少见一面,平安无事问声好,群众诉求马上办”。

  以“定计划、抓落实、找亮点”有力推动社区党委书记每周走遍卡口、阵地,每季度走遍小区、城中村,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片土地,在行走中了解民情点滴。制定奋斗足迹“社区丈量”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周、月、季度任务,有步骤组织推进行走计划落地见效。实施月度推进例会制度,每月召开“社区丈量”行走计划工作推进会,统筹研究解决群发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社区丈量”专项工作台账,清晰呈现问题反馈、工作推进和解决方案,每季度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行走计划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将行走计划效果作为社区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综合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政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社区丈量”动态宣传,以宣传推动具体工作走实走深。

  发扬“行军鞋精神”,推动社区书记深入辖区各园区企业、城中村、“三小”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在行走中筑牢社区安全防线。紧盯重点区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改城中村、“三小”场所电源线乱拉乱接、用电不规范、电动车违规停放、易燃物存储、疏散通道堵塞、旧墙破损、违法搭建等问题,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查安全生产,对企业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电气安全等进行检查,紧盯生产作业安全、建设施工安全,做到隐患查清、问题找准、全面整改,确保用工安全、生产安全。

  通过实地走访社区小区卡口、企业园区、城中村、物业小区等楼宇巷道,将“等群众上门”转化为“送服务上门”。聚焦群众关心难事,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设施老化、噪音扰民、安全隐患、查汛防险、环境治理等问题,用脚步架起社区与群众的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聚焦群众身边事,关注“一老一小”、困难群众,开展特殊群体精准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零距离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实际问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了解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给企业送去各种稳经济政策,主动帮助协调用工需求、解决劳资纠纷和小额贷款等方面的问题。

  今年以来,龙华区社区党委书记共行走楼栋5.6万栋,收集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民生事项3369件,推动社区服务“零距离”、社区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