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书记茶话会”基层治理共建模式 沏好“解忧茶”消化“急诉求”

来源: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委组织部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市首创“社区书记茶话会”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品牌,并推广至全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各级党组织。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各级书记茶话会1321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73条,成功掀起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热潮。

  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由基层党组织书记牵头搭建平台,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社区党委等每季度和每月定期召开书记茶话会,邀请区“两代表一委员”、园区企业负责人、港澳人士、党员群众、新就业群体等各行各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全区年度发展规划和重大公共事项,听民声、解民情、集民意、汇民智,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内生动力。比如,全覆盖开展创文专场社区书记茶话会,有效解决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公益宣传等问题112条。

  区委书记率先垂范,推动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民生诉求直达通道,通过书记茶话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工作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同时,发挥书记茶话会一线平台作用,注重发现基层存在的风险隐患并集合各方力量化解矛盾,切实把基层治理各类疑难杂症解决好。比如,居民群众在会上反应,牛湖老一旧屋村地势低洼、下水道堵塞,逢雨必淹,社区党委会后直接到现场考察,协调观澜水务中心、龙华排水公司、老一股份合作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更换新的雨水管道,淹水问题得以解决,获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各级书记茶话会聚焦惠企服务、社会救助、疫苗接种、违建普法、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在倾听中发现各类民生困难、企业诉求,并建立问题闭环落实机制,能现场答复的当场给予答复,当场答复不了的,建立问题台账,办理情况及时向居民代表、企业进行反馈,确保实现闭环。特别是,召开惠企专场茶话会115场次,重点解决企业难题232条,创新惠企服务资源进党群,有力推动辖区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