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迎瑞兔,年味儿惊喜不断,这个春节氛围感拉满!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非遗贺岁,玉兔迎春。春节期间,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欢乐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迎瑞兔”活动,各地传统文化、特色风俗,非遗技艺在党群服务中心“活”起来了。

  一、火红灯笼迎新春

  灯笼是我国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何时,手扎灯笼不但更能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氛围,也给予人们更多祈福的灵感,寄托了人们对健康、平安、长寿的美好期盼。儿童青少年、妇女、志愿者等群体,纷纷加入“火红灯笼队伍”,用一盏盏精美的灯笼,喜迎新春的到来。

  二、非遗萌兔拜大年

  当造型可爱的兔子遇上传统非遗艺术,会有怎样一番收获呢?党群服务中心以兔年为载体,组织党员群众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一双双巧手制作出了种类繁多、独具特色又饱含新年祝福的非遗作品,如布偶兔、新春挂件和装饰盆栽等,为兔年新春纳福添彩。

  三、巧手剪出幸福年

  剪纸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喜爱,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在春节期间开展的剪纸活动吸引了许多居民朋友的踊跃参与。活动通过“一折一画一剪”,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在眼前,也让党员群众从中感受了剪纸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四、麒麟送福到万家

  麒麟作为我国民间传说中的神兽,与龙、凤、龟并称“四灵”,象征太平、吉祥。明清时期,麒麟文化逐渐演变为麒麟舞,在广东一带流行较广。其中,龙华区大浪街道的大船坑舞麒麟则比较全面、完整地继承了先辈舞麒麟的套路和表演技法,传承了客家悠久民俗,具有浓郁鲜明的岭南地方特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在本次“非遗迎瑞兔”联动活动中,大船坑舞麒麟走进多个社区,为居民带来了精彩非凡的表演。麒麟披红挂绿、鲜艳夺目,为新春佳节再添喜庆氛围。同时现场锣鼓喧天,瑞兽麒麟活灵活现,与居民互动频频,祥瑞和谐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

  五、妙笔挥毫送祝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人的春节有一种不可或缺的仪式感,那便是贴春联。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挑漂亮的红春联贴于门上,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众多书法名家、长青老龄大学老师及书法爱好者等,走入龙华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将书法和春联相结合,用楷书、隶书、行书等不同字体,让平安、富贵、吉祥等祝福跃然纸上,给新春增添了非遗书法的笔墨气息。

  六、非遗集市寻年味

  要说过年最有年味儿的地方,必然少不了热热闹闹的集市,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新春集市中,吃货们对甜入心田的糖画、糖葫芦垂涎欲滴,动手达人们对陶艺、版画等作品爱不释手,爱动脑筋的小伙伴则沉醉于灯谜的谜海中,还有让戏曲爱好者们一饱眼福的京剧表演......琳琅满目的非遗实物和精彩非遗表演,可谓是让大家过足了眼瘾,传承非遗文化,播撒新春祝福,在薪火相传的时光里,愿千家万户的生活,都充满着无限美好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