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邻”聚力、幸福“零”距离!这些声音,奏响民治街道大岭社区“亲邻”主旋律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3年03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友邻有爱,共创美好社区

       3月18日,民治街道大岭社区亲邻便民服务活动在水榭春天网球场启幕,和谐睦邻氛围相当浓厚,在和煦的春风中,现场人潮涌动,哒哒的缝纫机声、叮叮的补鞋声、儿童的叫卖声、书记茶话会上的交谈声,汇聚成了春天里最美“亲邻”主旋律。为深入践行“亲邻”理念,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形成和谐睦邻的良好氛围,大岭社区工作站开展你好“岭”居亲邻便民服务日活动。现场共设置了13个志愿服务集市摊位,吸引了周围大量居民参观体验。

  什么是“亲邻帮帮团”?在网球场一角,社区书记邓惠丽坐在“地摊风”席位前,与小区支部书记、社区领袖、物业经理、热心居民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开展大岭“邻”时光书记茶话会。水榭春天小区“亲邻帮帮团”就是大家讨论的重点,经过代表们的交流,决定以定格化为基础,由片区长牵头共商共议小区事务,整合资源、邻里互助,解决居民纠纷,帮扶困难群体。不断加入的热心居民相当认可“邻”时光书记茶话会这个平台,他们认为“亲邻”平台是走进居民生活的好方式,希望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拉近邻里情感、缩短社区服务距离。现场还设有许多便民摊位,如爱心义剪、便民修鞋铺、惠民义诊等。在便民修鞋铺,大岭社区工作人员请来了拥有好手艺的师傅,活动还未开始,就已经有不少居民拿着鞋子有序在摊位前排队等候。师傅耐心的服务、精湛的修补技术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在“萌娃当家”跳蚤市场,一个个摊位,一件件好物,互换的欣喜,互许的心愿,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稚嫩的叫卖声汇成了欢乐的交响曲,小顾客们游走在各个摊位之间,认真挑选自己喜欢的物件。每位“小顾客”的到来,也令“小老板”们开心不已。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向居民介绍志愿者服务的基本情况。居民们对志愿者服务内容很感兴趣,不时提出疑问:志愿者平时主要干什么?小朋友可以做志愿者吗?怎么报名?……工作人员耐心为他们一一解答。不少社区居民主动报名加入志愿队伍,他们之中既有青少年,也有长者,都想为志愿工作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大岭社区为打造“亲邻党建”,利用党建结对共建为群众输送优质的医疗咨询服务及多元的便民服务,实现多元社会治理主体的良性互动,以亲邻党建凝聚党心民心,服务社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睦友邻、便民利民的社区环境,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巷道茶聊”,共话社区治理  

       近日,民治街道大岭社区松仔园村巷道里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这场“巷道茶聊”中,网格员倾听楼栋管理者的“心声”,共话社区治理新方向。为持续发挥楼栋长参与社区治理与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有效壮大网格力量,会前,大岭社区党委为20余名楼栋管理者颁发“楼栋长聘书”,聘请楼栋管理者以“社区主人翁”身份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紧接着,楼栋长畅所欲言,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献计献策。“巷口经常有两辆小车堵住道路,导致其他车辆进不来也出不去。”“小区内的充电桩不够,居民会从屋里拉线给电动车充电,有的村停车位紧张,车辆乱停放严重,这些都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面对楼栋长们提出的问题,大岭社区党委委员刘伟锋认真倾听,并一一记录下来:“社区重视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将尽快制定解决方案,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会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巷道茶聊”的召开,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搭起了社区与楼栋长之间的“连心桥”,缩短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下一步,大岭社区将继续用好“巷道茶聊”的形式,充分发挥楼栋长熟悉身边居民的“天然优势”,同时不断激励多元共治力量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让社区治理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