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亲邻温度,增加幸福厚度!民治街道各社区“亲邻”有妙招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春天里的深圳,阳光明媚、和风轻拂,民治街道各社区也传来阵阵暖意。围炉而坐共话党建、和楼栋长聊天谈心、开展义诊、义剪、维补等便民活动,春风化雨的亲邻商议会……民治街道社区各出新招。

  3月30日,社区党委班子、15个党支部班子围炉话党建,品茗叙亲邻,北站社区第一个“邻”空间正式上线,“我们的故事”首场活动就此拉开序幕。围坐在小桌椅上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心也更近,一些开展“亲邻党建”活动时的感悟,随着蒸腾的热气逐渐展开。

  近日,民乐社区红色楼栋长服务联络站正式揭牌,作为民乐社区红色“栋”力打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联络站、睦邻E站、乐邻服务加油站的正式启用,在民乐社区构建起“1+V+E+N”的服务阵地网络,楼栋长和居民朋友们可以经常一起坐坐聊聊天、谈谈心、议议事为社区治理提建议、为居民服务想方法。民乐社区打造红色楼栋长服务联络站,是贯彻落实龙华区人文社区“亲邻党建”的创新举措,社区充分利用原有卡口空地,创意“微改造”成为家门口的党群“微阵地”。在这里设有血压检测、眼镜清洗、轮椅借用、政策咨询等各类便民服务,既为楼栋长加油充电,也能服务社区居民。在活动现场,社区链接多方资源,同步开设了“乐邻有我·幸福有邻”亲邻集市,引导居民群众、各类组织开展各种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义诊、义剪、维补等便民活动,让居民群众对送到家门口的便利纷纷点赞。活动上,社区还进行了2023年第一季度优秀红色楼栋长表彰,现场为20名优秀红色楼栋长颁发荣誉证书、授发星级楼栋旗。

       3月30日,龙华区民治街道红山社区党委深入辖区龙光玖钻商业街,与商户面对面召开红山·红“亲邻”商家议事会,通过“走入商户 亲近商户”与商户共议“商事”、共管“商圈”,着力营造“商家事、商家议、商家决”的氛围。面对龙光玖钻商业街存在的超门线经营问题,红山社区联合执法一中队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发动龙光玖钻物业管理处及商户代表参与红山·红“亲邻”商议会,现场了解、记录及梳理龙光玖钻商户提出的矛盾点、问题。针对商户反馈的问题,红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处理解决问题,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见面就吵”到“坐下商议”,商议会搭建平台推动和谐商议,商圈共理,让彼此更亲近。现场,16家商户代表全部签署了《文明公约》,表示将全力配合社区党委的工作。

       民康社区“亲邻”自治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在民生足迹上走得更深更实更远,伸出最亲近的援手助力社区解决居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文明创建工作攻坚阶段,“亲邻”自治队也不甘人后,迅速集结起来加入到创建队伍中。围绕城中村非机动车乱停放和民治地铁站口“搭客仔”回潮严重的问题,“亲邻”自治队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到沙元埔村及地铁站口开展巡查整治,引导居民规范停车、充电,劝离“搭客仔”等无证经营行为。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辖区这类型回潮严重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