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形成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双基地”格局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06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6月11日,“南方党建智库基层党建深圳民治基地”在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加上2019年12月21日落户的全国首个“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观测基地”,民治街道形成了“双基地”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格局。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出席活动。

  当天下午,“发挥‘双基地’作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论坛”在民治街道举行。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何立军、李波、贾玉娇、何艳玲等4名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线上进行交流发言,南方党建智库石雄东、林若川、李艳、黄曦及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陈文、唐娟、杨靖旼、林蓉蓉等专家,在北站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参加论坛,分享观点。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求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民治街道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创新,精心谋划部署,形成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做法和成果,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科技支撑、居民共治与自治相融合的基层善治之路。

  “双基地”的建设标志着民治街道在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中迈出了新的步伐。据了解,此次党建智库研究基地落户民治是南方党建智库第一次在深圳开展党建服务项目。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发挥“双基地”作用,围绕“推动民治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式路径研究”“从疫情防控看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工作体制机制”“从科技支撑看信息化手段助力智慧社区建设和基层治理”“外来人口集聚区的社会融合治理模式研究”四个主题分别做了发言。

  刘蕾表示,这次论坛是理论创新和基层实际很好的结合,为进一步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刘蕾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双基地”助推作用,打造民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新标杆;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这一制度优势,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