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每周拆违风雨无阻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06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当前,福城最大的发展瓶颈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亟待改善,拓展城市新发展空间任务艰巨。然而片区的道路交通、治水提质、消除隐患、重大公配项目落地等,无一不需空间承载。对福城而言,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开足马力拓空间保发展,才能为福城人谋幸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城街道将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努力锤炼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执行力强的福城尖兵队伍,激励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特别是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方面,福城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作风,以空前力度同步推进土地整备和查违拆违,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以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土地征拆工作

  “坚持‘每周一拆’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发扬‘行军鞋’精神”“点评榜”……一系列举措无不折射出福城街道的责任、担当意识与奋斗精神。

  今年,福城街道减存量任务指标为74.7万平方米。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2019年十大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福城倡导“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的“行走工作法”,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将每周五定为“拆除日”,形成制度,倒逼任务推进。今年以来,福城街道主要领导72次带队,与土整、查违等多部门风雨无阻推进“每周一拆”,现场督导,鼓舞士气,增强干劲。同时,福城把党支部建在攻坚团队上,打破部门壁垒,成立空间拓展攻坚团队临时党支部。空间拓展攻坚团队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党员先锋旗帜,在拆迁、土整、查违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坚作用,扎实推进年度攻坚任务。

  我们见到,空间拓展攻坚团队成员无不以强烈的使命感投入到土地征拆工作中,不是奔走于土地整备项目现场,翻山越岭或风里来雨里去,就是经常通宵在拆迁现场帮助企业进行物品搬迁……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福城拓展空间一路闯关:截至4月30日,九龙山科技园累计拆除永久性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临时建筑8.6万平方米,时间跨度达5年多的九龙山片区征拆工作全面完成。5月31日,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征收委托下达后,福城仅用时89天完成小微黑臭水体征地拆迁任务,共拆除建筑物1.5万余平方米,其中包括涉河商铺150余间……

  据统计,1月-10月中旬,福城拆除消化违建年度总任务完成量76.9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103%,其中征地拆迁永久性建筑物拆除量占全区的55.17%;已完成征地拆迁项目9个,实际签约3.3万平方米;土地入库26.82公顷,正办理入库9.37公顷。这些数字折射出福城在“拓展空间 保障发展”领域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与崭新的工作气象。

  念好“民生经”解决群众烦心事

  福城征拆,为城市发展开辟了空间,也为加速改善民生福利扫除了路障,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福城人切身感受征拆工作所带来的新变化、享受到征拆带来的利好。

  让辖区居民感受颇深的是,土地征拆带来的最明显好处是停车场多了、绿地多了。比如,有车没地方停,着实是件烦恼的事,为解决群众的这件烦心事,福城今年就利用征拆空地或闲置国有土地建设了11个临时公益停车场,免费提供停车位2600余个,有效缓解大水坑、章阁及桔塘等社区停车难问题。同时拆除富士康小北门存在近十年之久的22间经济利益巨大的违建商铺后,将其建成小公园,一改周边“脏、乱、差”面貌,打造“初心角”,还绿于民。

  征拆,助推还路于民,让福城交通更畅顺。清除多处存在多年的交通瓶颈位置的“拦路虎”,为重大交通项目推进拆出工作面,组织打通路网建设的拆迁30余次,拆除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有力保障龙澜大道北延段、石清大道、观天西路、观澜大道改扩建,樟桂路、大水坑片区路网改善等交通项目顺利推进。

  坚持查违和安全隐患整治两手抓,还安全于民。针对覆盖楼顶逃生天面、工业园区堵塞消防通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主次干道两侧楼顶搭建影响城市景观的违章建筑和铁皮搭建,铁腕拆除。截至目前,福城已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景观的违章搭建、铁皮棚等300余处,面积13万平方米。

  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福城党员干部将继续同福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在一起,风雨无阻、一往无前。福城征拆过程中也将继续着力念好“民生经”,还利于民,切实让居民感受到城市管理精细化带来的城区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