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新澜社区推动党建网格化联户“六上门”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通过党建网格化试点,重新优化网格管理与服务事项,积极组织党员主动开展“六上门”,通过政策宣传讲上门、征求意见访上门、查摆问题找上门、矛盾纠纷调上门、便民服务送上门、扶弱济困帮上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新澜社区党委依托党建网格不断将党员下沉到基层,扎根到居民日常生活之中,“六上门”服务更是全方位搭建了党员与群众互动的平台,通过党员联户上门,进一步做强做细党建网格化服务,解决热点民生问题更加精细化、精准化。

  46个党建网格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

  今年5月,新澜社区按照“属地原则”,在辖区划设了46个党建网格小组,涵盖了18个城中村、居民小区、工业园区,46个党建网格小组汇聚成了一张服务群众大网,实现了党建网格服务群众全覆盖,为每一位网格内党员都划设了“责任田”,号召网格内党员积极开展联户“六上门”,走进居民群众家中,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建议,搭建基层党组织与群众零距离交心的桥梁。正是由于党建网格化持续深入的开展,联户“六上门”促使党群服务扎根在服务居民群众的一线,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为及时传达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新澜社区依托党建网格化积极开展党员联户上门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深圳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惠民优惠政策,并征求基层群众对社区发展计划、城市建设规划、惠民优惠政策、医疗教育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新澜社区党建网格化共征集到了社情民意52条,解决问题32个,跟进处理11个,涉及党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市政管理、医疗教育、民生、交通等多方面。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翠澜新村商户正常经营活动受到卡点围合影响,渴望优化卡点设置、增开进出口解决人流量问题,新澜社区党委多次现场调研,经统筹考虑为商户增开进出口。商户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后,为新澜社区党委及时排忧解难送来锦旗致谢。

  常态化走进家庭查摆解决纠纷

  为进一步做好基层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各项职能,新澜社区党建网格小组成员常态化走进居民群众家庭,与他们拉家常,谈心事,主动查摆社区管理与服务存在的问题以及居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调解,努力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将之稳控在社区,化解在基层。

  今年6月,新澜社区相关党建网格小组多次深入群众,积极走访协调,最终解决了百合豪庭小区长达七年的燃气纠纷,113户家庭开通了入户管道燃气,党建网格小组收到该小区居民送来的多面致谢锦旗。今年7月,大布巷水综合整治工程施工对周边居民和商户产生影响,居民对此产生意见,得知此消息后,新澜社区第46党建网格小组积极介入调解,并牵头街道职能部门一同召集居民、房东以及项目施工方进行协调,最终为商户业主争取到了房东减免租金,妥善化解了纠纷。

  近段时间,新澜社区第29党建网格小组积极奔走协调做好辖区重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多次奔波基层服务民生一线,积极回应居民的诉求,积极调处观澜大道春辉住宿和吉兴住宿租赁合同到期搬迁补偿装修费纠纷,帮助他们走司法程序解决争端;多方协调化解桂花路强力凉茶店化粪池污水外溢问题纠纷,最终居民商户同意共同出资修缮化粪池;为银星工业园顶派口罩厂一名劳动派遣工人化解劳资纠纷;帮助洁亚劳务公司一名环卫工顺利拿到了工资。

  力争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自党建网格化试点以来,新澜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党建网格服务群众模式,加强党建网格小组联动,精准对接网格内群众的需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今年以来,党建网格小组深入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疫情防控初期为生活不便的独居老人上门进行消杀,多次走访辖区困难老党员、弱势群体,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难题。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澜社区党建网格小组党员冲锋在前,敢于当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最前线,还到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家中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后勤保障,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在抗疫一线,党建网格小组成员彰显党员的责任与当担,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提升党员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他们是新澜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基层党组织公信力权威性进一步巩固

  随着党建网格化的试点不断向群众深入推进,先后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困扰群众的问题和麻烦事,群众对社区党委更加信任,新澜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得到更进一步巩固,基层党建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

  用新澜社区党委书记解明旺的话说,群众对社区党委信不信任,不是看我们口号喊得有多响,调子有多高,而是看我们真真切切为群众做了些什么,是否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事。党建网格化的试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党员的联户“六上门”,切切实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新澜社区通过做强做细党建网格化服务,让群众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都主动寻求社区党委的帮助。党建网格化让一件件便民实事更好地惠及群众,真正做到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交心,使得居民对社区党委的信任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