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全省首家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使用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1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美团骑手们多了一个有温度、有特色的"暖心之家"!12月15日,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龙华区民治街道智慧谷创新园区举行,这是全省首个以骑手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党群服务阵地,集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美团外卖骑手专送站点"三合一"于一身,进一步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曾雪莲,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海鸥,龙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振兴,以及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民政局、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王海鸥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有力指导下,着力推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与龙华区委共同推动成立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实施"暖蜂工程"等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行动,取得较好成效。本次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是龙华区推进"暖蜂工程"的重要举措。

  "美团骑手是城市生活的摆渡人,是市民幸福的缔造者,非常感谢你们的默默奉献!"在启用仪式现场,四位居民代表为骑手小哥送上了他们精心挑选的图书。龙华区"五老"宣讲团成员、观湖街道润城社区关工委主任邵干才作为老党员代表,为美团骑手送上了一本《二十一条人际准则》,希望广大骑手们在人生多姿多彩的旅程中,以此书为指引,砥砺前行,在奉献社会,追寻幸福的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是一个能让骑手小哥遮风避雨、落脚休息的地方,更是一个提供他们持续成长的学习场所。为给骑手小哥准备好充足的"精神食粮",早在11月,龙华区委组织部便推出了"我送小哥一本书"活动,号召市民为骑手捐赠图书,在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共建"骑手能量书柜"。

  龙华区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由龙华区委组织部、民治街道和美团(深圳)党委联合打造,突出"铸魂""关爱""赋能"三大主题,设置服务大厅、骑士学社、骑士驿站、骑士堡垒、骑士港湾、骑士站点等六大功能分区,为骑手提供党性教育、学习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入职招聘、交友休闲等20余项服务。

  奋斗铸魂流动党员找到"新家"

  进入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文化墙、奋斗语录吊牌、美团党建文化墙等依次映入眼帘,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环顾四周,党史学习书籍、资料架、长焦投影、移动白板等设施设备摆放整齐,据了解,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以后,这里将开展骑手党课培训、党史知识竞答、党建热榜电影欣赏学习会等党建活动,激励党员群众积极向上,红心向党。

  在党员报到区,骑手流动党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和送餐区域向所在的党组织报到,找到党组织这个温暖大家庭。骑手小吴说,"身为党员,回到组织的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满满的归属感!"据了解,龙华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适应组织形态的开放性,积极探索平台党建发展新路子。作为龙华区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本次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政企联动共谋发展的平台,将通过设立党群阵地,把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工吸附到属地党组织如社区党建网格中,将组织工作前移到新就业群体"家门口"。

  细致关怀贴心服务暖人心

  再往里走,饮水机、微波炉、冰箱、暖心柜、自动售卖机等各类便利设备一应俱全,这里是"暖蜂驿站",骑手们饿了可以进来热热饭,渴了可以喝点水,累了还能在舒适的沙发和座椅上小憩片刻。

  除了生活上的关怀,这里还充分考虑到了外卖骑手的未来职业发展。步入骑士学社,一眼便看到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这几个大字,自习桌椅、电脑、骑手智慧书库有声图书等设施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图书馆,开启了一片安静、舒适的读书园地。满墙的书柜内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这是‘骑士能量书柜’,里面有一大部分图书都由热心居民捐赠,书籍的扉页上写满了居民们对外卖骑手的祝福和感谢。"

  角落里有一处充满童真和趣味的区域,卡通地贴、儿童桌椅、符合孩子身高的书柜等设施尽显贴心,有不少小朋友们正在这里读书、写作业,原来这里是"骑手宝贝角"。工作人员介绍,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之前,曾专门调研骑手们的需求,了解到有一部分骑手的小朋友放学回家后无暇照料,特意为这些孩子们打造了"第二个家",既能让骑手安心送餐,也能让骑手家庭共享美好的阅读时光。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设在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内的亲子空间。

  多维赋能工作生活两相宜

  "这里是应聘骑手的第一站,要让骑手们对美团有更深入地了解,增强对美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美团(深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针对美团从业人员工作特性,把党群服务中心的堡垒与服务功能与美团站点的队伍管理与配送服务功能有机结合起来,让骑手在工作中找到精神价值,在关怀中汲取工作动力。

  来到灯火通明的骑士站点,这里俨然就是一个标准化办公场所,体现出现代互联网企业的精神风貌,外卖骑手能在这里办公、招聘面试、业务咨询,维持日常管理。为让员工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和温暖,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置了"安心树洞"、骑手恳谈室,提供休息床、按摩椅以及理发优惠服务,并定期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骑手进行心理疏导和咨询,充分关注外卖骑手的心理健康,鼓励骑手积极上进,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启用后,这里还将定期组织骑手开展丰富多样的企业活动,丰富骑手业余文化生活,让骑手们在这里有家的感觉,帮助骑手在美团工作、生活得更好。"

  在"了不起的骑士"微型展上,还能看到全国各地优秀骑手们的感人事迹,他们当中有助人为乐的、有见义勇为的……他们和新时代所有追梦人一样,一直奔走在路上,追逐着梦想,传播着爱与善的种子,同时也将激励着其他外卖骑手用小善举传递大文明,让学做好人、勤做好事成为骑手群体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