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味”盛宴贺新岁 百件实事惠民生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年01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大街小巷的年味儿越来越浓。在新春到来之际,龙华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全区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为留深过年的市民准备了百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群众喜闻乐见的春节联动活动——以传统味、时代味、人情味、健康味、奋斗味、国际味、生态味“七味”盛宴,将安心和温暖送到市民的心坎里,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有温度、有年味的新春佳节。

  传统味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传统味”十足的幸福年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闹元宵是新春佳节必不可少的传统,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图书馆、版画基地,龙华区将通过特色民俗文化线下体验的方式,举办“万副春联进万家”“拾年味 荟非遗”“党建促文化 非遗闹元宵”“龙舞华章话传统”等传统年俗活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民间技艺,特别是剪纸、麦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留深过年的辖区居民群众在龙华也能感受到“年味”“家乡味”。

  时代味

  创新节日表达形式,打造“时代味”十足的平安年

  数字龙华,过年自然需要更加数字化的表达。

  依托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十年蝶变 龙五华章·迎春美食红包”数字人民币推广,“献良策 领福袋”“鹏城寻年味 云上过大年”和“我看龙华变化”抖音微视频大赛等“云上”春节活动。疫情防控背景下,龙华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传统文化云上传播,为辖区居民群众特别是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关怀服务。

  人情味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打造“人情味”十足的暖心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聚焦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新就业群体、残障人士、抗疫一线工作者、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龙华区将开展“年味龙华 慈善有爱”“新春暖蜂行”“家政礼包到”和“新春微心愿”圆梦等春节走访慰问和关爱活动,提供救助帮扶、送年货、帮助大扫除等多样化服务,为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送去新春的问候,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健康味

  推崇健康新民俗,打造“健康味”十足的欢乐年

  “生命在于运动”,新年更要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

  依托九龙山体育公园等阵地,龙华区将通过开展“强体魄 增活力”运动场馆免费使用券大放送、九龙山体育公园新春惠民月“迎冬奥家庭运动会”“虎虎生威”春节线上运动汇、“强体魄 增活力”运动场馆免费使用券大放送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让有趣的体育活动成为春节不可多得的“年货”,让健康新民俗不断成为人民推崇和追求的春节时尚。

  奋斗味

  擦亮城市底色,打造“奋斗味”十足的热闹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图书馆等开放性阵地,龙华区将开展“习近平用典”主题书法作品展、“奋斗迎福”“真人图书馆”等活动,弘扬奋斗精神,增强居民群众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爱国主义情感。打造来深建设者“特色奋斗游”路线,开展鳌湖艺术村潮玩展览与博览、文化名人大营救原创黏土动画展、龙华区体育成果展览等活动,让来深建设者感受奋斗的力量,擦亮城市“奋斗底色”。

  国际味

  加强中西文化交流,打造“国际味”十足的祥和年

  “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定位“核心”的龙华,过年怎么可以少得了“国际范儿”。

  依托国际化街区,龙华将以“国际龙华”为主题,举办“国际通”人才工作室集中挂牌活动、国际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并在红山6979打造国际街区文化节,以艺术表演等形式,组织写春联、剪纸等传统文化互动以及“萨拉曼卡——西班牙中国年在龙华”系列活动;依托版画博物馆,开展2022北京冬奥会国际版画交流展、“美育人生”中央美术学院国际美育教学展,推动辖区内中外文化交流,积极营造喜庆祥和、多元包容的春节文化氛围。

  生态味

  倡导绿色低碳,打造“生态味”十足的环保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贯彻“生态之城”的建设理念,龙华区将上线“深i绿道”微信小程序,居民群众可在家免费体验绿道的秀美山川,品历史人文之韵;举办“生态游——发现龙华‘一抹绿’”“宝藏龙华”深圳卫视主播带你游龙华等活动,与居民群众一起探索“生态龙华”;在环城绿道、观澜河湿地公园、牛咀水库、大水坑水库等地营造浓浓“年味”,鼓励居民群众到绿道、河道、水库等地拍照打卡,感受龙华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