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惠企服务引入党群服务中心!助力稳增长,龙华“党建+企服”全面升级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年03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惠企服务站建起来,“惠企服务日”动起来,惠企服务专班跑起来……3月25日,一场惠企服务及税e站进党群服务中心暨首期惠企服务日启动仪式将各界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了龙华区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这里也是龙华区第一个全新升级打造的惠企服务站。依托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引入惠企服务资源,龙华区将升级打造100个惠企服务站,党建与企业服务双融双促进一步深化。当前,2000多万人的深圳,正在打一场复杂严峻、前无参照的“防疫+发展”攻坚战“稳增长,惠民生”正是这场鏖战的主题。作为深圳市产业大区、经济重镇,龙华区重拳连出,先后发出《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及《2022年第一、二季度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在辖区企业中激起热烈回响。防疫松不得,发展等不起,服务更需给力!作为全区企业服务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牵头部门的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乘势而上,全面整合各级各部门惠企资源,升级“党建+企服”服务体系,形成全区服务一张网、一盘棋,向全社会传递“亲企、惠企、暖企”的信号。十大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正是此番龙华区在“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背景下,深入贯彻深圳市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三同步”工作,加速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全域化、多层次、套餐式”企业服务新格局,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的关键落子。“通过党建引领引入惠企资源,进一步做强党群服务阵地,力求以更高质量的服务,助力企业全面开启提速模式,把因为疫情耽误的产能补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去,确保辖区经济平稳增长”,龙华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1全域化

  解读: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惠企服务站,引入惠企资源,助推企业服务从园区向社区延伸,走向全域覆盖。

  在龙华,各级各类党群服务阵地在小区、园区、城中村错落布局,各具特色的空间、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让它们成为社区党员群众休闲打卡的好去处。如今,随着惠企资源的引入,一场新的蝶变正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发生。在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党群服务中心、观澜街道,通过优化调整布局、更新场地布置、升级服务套餐等举措,推进服务中心惠企服务站阵地建设和企业服务“两个标准化”。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中心设置了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等办事窗口,同时整合企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党建指导员等队伍资源,加强窗口人员和服务专班业务培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综合性企业服务阵地。同时,龙华区税务局主动对接建设集合了电子税务局、远程办、@深税等多种办税缴费渠道的智能交互一体机“税e站”,企业足不出园即可自行办理财务会计报告报送、税务证件增补发等75项税务相关业务,基本达了传统税收人工窗口的服务水平以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惠企服务站为样本,龙华区将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建设100个惠企服务站。“传统的企业服务往往集中在产业园区或者企业聚焦的区域,但企业员工在园区、企业固然是企业人,回到社区就成为社区居民”,龙华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负责人这么解释,惠企服务资源引入到社区居民最为亲切熟悉的党群服务中心,从而将企业服务从园区延伸到社区,将助推企业服务走向全域覆盖,“企业人不管是在园区还是小区、城中村,只要有党群服务中心的地方,就能享受到我们的惠企服务”。不仅如此,龙华区特别设立周五“惠企服务日”,即以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座谈会和宣讲会等方式,组织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加速发展。“我们期望,龙华惠企服务日像‘深圳企业家日’一样成为全社会的节日”,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坦言,“惠企服务站+惠企服务日,前者推动企业服务向龙华全域覆盖,而后者则向全社会传递着龙华亲企、惠企、暖企的信号”

  关键词2多层次

  解读:以服务专班、议事协商机制、惠企服务品牌和服务平台为依托,形成多层次的服务矩阵。横向全域覆盖,纵向则走向多层次升维。在十大惠企服务中,成立惠企服务专班、深化议事协商机制、深化惠企服务品牌及用好“龙惠企”服务平台,正是旨在与此。其中,惠企服务专班与议事协商机制互为犄角,颇值得关注。前者,龙华区投资推广与企业服务中心将大力整合全区人才服务专员、企业服务专员、相关企业服务部门的业务骨干、党务工作者、党群社工等资源,成立服务专班,通过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定期协商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党建工作指导、惠企政策宣讲、诉求协调解决等一揽子服务。后者,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依托“两新书记直通车”党建惠企品牌,定期组织科创、工信、人资、政数、企服、市监、税务等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惠企服务相关事项进行讨论研究和推进解决,进一步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工作。“我们首次以专班的形式,将全区的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党务工作、社会工作及职能部门业务工作资源统筹联动起来,并以组织部门牵头的议事协商机制居中串联,从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努力做到企业需求不出专班,这是传统企业服务未曾到达过的广度和深度”,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建立服务专班与协商机制的基础上,龙华区投资推广与企业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党建+企服”服务模式,灵活开展“红色引擎‘益企号’”主题活动,并加大“龙惠企”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充分释放平台的“政策查询”和“产业空间”匹配的功能红利,破解企业和园区产业政策匹配难、产业空间寻找难等突出问题。

  关键词3套餐式

  解读:根据党群服务中心周边企业聚集情况设立3类惠企服务套餐,企业可按需匹配办理服务。分级分类套餐化,是此番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后,龙华区企业服务体系升级的又一大特点。针对不同类型企业需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制定了A、B、C三个惠企服务套餐。

  A套餐主要针对企业比较集中、需求量大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其一大特点就是,既能线上“一网统筹”,还能线下“一窗统办”。线上,即推动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利用现有企业服务平台(深i企、i龙华、龙惠企等),探索企业服务新渠道(如5G视频办、企业服务平台2.0等);线下,即通过现场指导、全程帮办代办,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定期对企业诉求高频办理事项梳理,召开企业联席会议研究推进解决。

  B套餐主要是针对企业较为分散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是加强线上“一网统筹”,线下则主要提供咨询转接服务

  C套餐面向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及V站,主要通过投放海报、宣传册、视频等形式进行企业业务及政策宣传目前,龙华全区共有5个党群服务中心配备A套餐,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即属于A类;53个党群服务中心配置B套餐,137个党群服务中心配置C套餐。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匹配办理业务的党群服务中心。

  此外,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还收集汇总了全区各部门、各街道企业全年服务活动清单,百余场惠企活动贯穿四季、连绵不断,满足企业各类服务需求。无奋斗不龙华,“益企”向未来。“依托各级党群阵地作为企业服务的‘前台’和对内对外的企业服务统一‘出入口’,我们将为企业提供一网覆盖、一口对外、一跟到底的服务,进一步加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打造企业满意的具有龙华特色的企业服务品牌,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凝聚力量”,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