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垒·先锋”行动——他们,用脚步丈量社区,用担当守住防线!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民治街道,社区书记作为这片土地的“守门人”,他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每个卡口、阵地、楼栋,“行走”在每个小区、城中村,在29平方公里的每个角落留下奋斗的足迹,“丈量”着居民的幸福尺度。

  1.民治社区暖心关怀、精准服务

  民治社区党委书记于丽在精准防控的同时兼顾温情抗疫,用脚步筑牢辖区内疫情防控的“堤坝”。

  初春乍暖还寒,于丽给坚守在核酸点、卡点的一线防疫人员送上了暖暖的姜茶和热乎乎的汤圆,阵阵的暖意让大家忘却了寒冷,极大鼓舞了大家。于丽非常关注社区防疫后勤保障,她定期巡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抗疫歇脚屋,了解歇脚屋使用情况,并安排定期补给不同种类的物资,给战疫先锋们“充电”“加油”,收到爱心物资的一线防疫志愿者们十分感动,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社区的温暖。

  2.民新社区精准识别、快速解决

  建设好社区,凝聚多方合力是关键。在“社区丈量”中,民新社区党委书记徐雷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协商机制,共同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辖区内潜龙花园某栋单元楼下有车主私装电箱给私家车充电,并破坏单元楼门禁,多次反映到物业管理处无效。在接到小区居民诉求后,徐雷立即联系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情况,经现场勘查和向居民了解情况,最终确定是有人违规私装电箱。通过与每户居民沟通协商,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物业施工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制定改造方案,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确保居民正常生活。

  居民身边事能够精准、快速地解决,得益于徐雷每天的“社区丈量”,他说:“在行走民新中,我可以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开展特殊群体精准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零距离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3.民乐社区守好防线、送上温暖

  这些天,民乐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带领班子成员挨个“丈量”辖区居家隔离场所,对照“民治街道居家隔离管控明白卡”,对隔离封条、监督卡、消杀等居家隔离场所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强调做到五个“第一时间”,保证居家隔离有效、有序进行。

  近期深圳天气变化较大,仍有丝丝寒意。陈明挨个“行走”到辖区各个防疫卡口,为防疫人员送上温暖的姜茶,感谢他们对防疫工作的贡献,提醒他们注意个人防护,做好防寒保暖。同时,还对卡口设置和围合情况进行对标对表检查,要求卡口负责人严格按照防疫措施“四步法”,守好卡口防线,把好疫情防控“安全关”。

  为确保常态化防疫工作落实落细,陈明用心用情带领民乐社区各级党组织,同辖区爱心企业和居民群众一起,心连心、手挽手,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共同筑起坚固的“防疫堡垒”。

  4.民泰社区丈量民情,“疫”不容辞

  民泰社区党委书记刘永青每日常态化开展“社区丈量”行走,用脚步丈量民情。他在“丈量”中发现,上河坊小区原围合方式为每栋住宅设立独立卡口,卡口防疫管理压力较大,而物业人手缺乏,容易导致物业人员出现疲乏状态而影响卡口防疫工作质量。刘永青亲自协调上河坊管理处,多次实地研判情况后,采取优化卡口管控、配强人员设施等方式,将小区内住宅ABC座进行围合管理,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组合拳”。

  5.龙塘社区安全在先、防疫在前

  在疫情防控期间,龙塘社区党委书记钟声威常态化开展“社区丈量”工作行走龙塘,多次到辖区各个卡口指导、检查防疫工作,叮嘱卡口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好“四步法”、强调卡口是守护辖区居民的第一道屏障,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在做好“丈量”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钟声威也不忘在“社区丈量”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3月10日,他带队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清患行动,丈量社区安全,重点检查城中村餐饮场所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等,为辖区居民生活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6.上芬社区知心暖心、尽显担当

  如何守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保护好上芬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成为社区书记王大森最关心的事情。每天,他都要各片区负责人汇报防疫工作情况,看是否存在管理盲区和漏洞;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和要求,确保各项防疫举措在社区得以贯彻落实。为了给工作人员加油打气,他每天都要到各核酸检测点和防疫卡口通过“社区丈量”了解情况,为工作人员送温暖。如遇用餐时段,王大森还主动替工作人员值守,让工作人员可以安心吃饭。在王大森的带领下,上芬社区上下齐心,共同绷紧“防疫弦”,以“白+黑”模式推进疫情防控与关心关爱工作,顺利实现“三区”解封。居家隔离期间,陈女士收到了来自社区的“爱心包”,她表示:“隔离不隔爱,感谢政府人文关怀,周到服务!”

  7.新牛社区严格落实,守护防线

  新牛社区党委书记陈金德在“社区丈量”中,严格落实班子包点责任制,坚持走访辖区各防疫卡口,全面检查卡口台账、体温测量、场所码打卡等工作。平时,他定期走访辖区居家隔离户,仔细检查居家隔离场所疫情防控明白卡、隔离封条、监督卡、消杀情况等工作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负责人员及时关注居家隔离情况及隔离居民的正常需求,在保证隔离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

  8.北站社区优化设置、细化服务

  (一)满足合理需求,优化设置核酸采样点

  4月13日,北站社区党委书记郑阳在“社区丈量”中来到人流量大的东泉南源主街“平急两用阵地”核酸采样点,与现场负责的工作人员交谈,工作人员担忧地说到,“东泉南源城中村居民多,高峰期居民排队拥挤及与街道两边就餐人群合流,可能导致感染风险增加”。郑阳立即统筹该核酸点升级优化,要求第二日上午该点暂停半日核酸,增加铁马全围合,补贴清晰的1米线,做好人员引导,做到有序排队做核酸。

  (二)率先试点城中村“电子哨兵+白名单”模式

  3月27日,郑阳常态化“行走”社区各个卡口,到了创业花园西北门卡口时,她着重查看了卡口工作和现场“电子哨兵+白名单”运行情况,并向现场的居民了解通过卡口时的感受。居民说,在疫情期间,人流大时存在拥堵,存在感染风险,建议“电子哨兵”和传统排查相结合,这样可以减少拥堵。随即,郑阳联合相关工作人员和物业,针对卡口排查时存在拥堵情况商讨解决办法,要求物业卡口工作人员要履好责,“电子哨兵”和传统排查相结合双应用,保证卡口要排查到位,同时也减少拥堵情况。

  9.民强社区提升效率、解决痛点

  民强社区党委书记王优意在“丈量社区”时了解到,在上下班等高峰时段,民强社区各卡口人流剧增,影响了居民进出效率,也增加了卡口工作人员查验压力。他立即号召民治股份合作公司、塘水围股份合作公司、水尾股份合作公司、东边股份合作公司、向南股份合作公司等,构建起“党支部+义工+物业”的卡口联防值守机制,通过实行24小时包点工作制,为卡口防控工作充实了力量,同时加快了查验效率和居民通行效率,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10.大岭社区倾听民意、创新破题

  大岭社区党委书记邓惠丽在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开展“社区丈量”工作行走大岭,在行走中听民意、解民情、集民意、汇民智,牵手社区党支部、物业、居民,共话社区治理,共商社区难题。邓惠丽在“丈量”物业花园小区的过程发现,物业由于人手不足、居民人数多、小区卡口多等困难,难以保障花园小区居民的防疫安全。为此,她创新发布《物业小区居家隔离服务指引》,采取“志愿橙”亮在家门等措施,解决了物业人手不足、卡口防疫不规范等问题,筑牢了居民安全防线。

  11.樟坑社区快速部署、守好底线

  (一)严格部署,精准围合

  在根据上级各单位统一要求划定南景新村封控区后,樟坑社区党委书记王要成第一时间到封控区域就围合情况进行对标对表检查,要求水马的围挡范围必须精准,在发现小部分水马安置欠妥时立即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紧急加固。

  (二)重视防疫一线人文关怀

  由于防疫工作日渐常态化,各岗位的防疫一线人员或多或少出现疲态,王要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即使日常党政事务再繁重,都会每天挤出时间进行“社区丈量”,走近志愿者、医护工作者、下沉支援人员等核酸检测点和卡口的一线人员,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动态,并要求大家务必遵照核酸检测现场相关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12.白石龙社区入户丈量、推动接种

  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近期白石龙社区全面铺开新冠疫苗加强针和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4月16日-17日,白石龙社区党委书记林乐茂在“社区丈量”中,积极部署社区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工作。林乐茂带领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和社康医生走进居民楼栋,走进居民家中,查看老人身体状况,为老人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益处,消除老人各种疑虑,并说服符合条件的老人接种疫苗。“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普及疫苗的重要性,还为我们提供免费的疫苗接种服务,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刚刚接种疫苗的李奶奶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