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开展违法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线索征集的公告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年09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扎实推进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司办〔2022〕183号)等要求,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自9月5日至11月15日期间向社会征集本单位有关违法执法问题的线索,现发布公告如下:

       一、征集的主要问题

    (一)执法依据不充分、标准不清晰。未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监管规范性、透明度不高。作出执法决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或者依据不准确不具体。

    (二)选择性执法。没有贯彻执行《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深圳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若干规定》,依法细化、量化本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并对外公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未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说明理由或依据;执行本部门自由裁量基准不严格,作出行政处罚畸轻畸重、显失公正。

    (三)违反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在无法定依据情况下,要求特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面对整治问责,不加区分合法行为还是违法行为,一罚了之,一关了之。不综合分析违法具体原因及主观过错,机械适用电子技术监控设备产生的电子数据执法。不按规定落实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未依法审慎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市场主体简单适用原则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采取“一刀切”式执法。

    (四)违法实施处罚。没有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实施行政处罚,存在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不适格、处罚程序不当等问题,不依法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信访举报电话、信箱

    (一)信访举报电话:0755-23338378

    (二)信访举报信箱:zgszslhqwzzb@szlhq.gov.cn

深圳市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