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全区组织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贯彻落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同时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学习笔记本》等材料,推动全体人员在学习过程中边思考边记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办法》,把依法行政作为重点,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依法依规、合法可行。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工作会议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加强全体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二是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有关要求,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落实“全市域通办”有关工作。根据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统一部署,为全面推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市域通办”做好相关工作。四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培训。结合机构改革评估工作,专题研习省委编办有关文件精神,聚焦机构改革的落实情况和成效,做好相关评估工作。五是积极参与行政执法档案整理工作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及案卷整理能力。

  (三)全面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在龙华区委组织部行政执法公示专栏链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行政执法单位的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清单、监督等信息进行公示。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粤司函〔2019〕677号)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示的规定,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龙华区信用双公示管理系统”公示了130项行政许可登记结果(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1月30日),0项行政处罚结果(2022年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未进行行政处罚)。

  (四)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抽查工作。为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督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有关工作要求,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抽查工作。一是坚持“双随机”方式抽取了龙华区1家事业单位进行检查。二是加强数据比对,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进行监管,初步掌握被抽查单位的基本情况。三是规范程序,于2022年11月对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比对核查有关登记信息,并进行现场核实。四是突出结果运用,根据有关规定重点检查三大类别16个事项,经检查,被抽查单位开办资金出现大幅变动(上下浮动超过20%),已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根据资产负债表对开办资金进行变更。五是做到公开透明,抽查后及时将抽查结果和检查内容在省、市有关平台进行公示,同时根据抽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强化事业单位规范管理。

  (五)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整理工作。根据《深圳市行政执法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指引(试行)》(深档发〔2020〕7号)和《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档案分类方案》有关要求,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有关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区机关事业单位130份(数据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1月30日)登记档案进行归档整理,并长久封存,确保我区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完整性、可追溯性。

  (六)做好完善事业单位章程管理工作。根据省委编委《关于完善事业单位章程管理的指导意见》(粤机编发〔2022〕15号)及市委编办《关于转发〈关于完善事业单位章程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有关要求,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指导全区有关事业单位做好章程修订工作,不断提升我区事业单位章程管理水平,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推动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七)加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通过“学法考试系统”“法制教育网”等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培训,加强执法人员关于执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不足

  “工学结合”不够到位,对法律知识等理论学习安排时间偏少。主要依托“学法考试系统”“法制教育网”等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学习途径较为单一。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与规定时间内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龙华区信用双公示管理系统”公示行政执法数据信息,按要求完成各项公示工作。

  (二)着力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工作。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章程,专章专款对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作出规定,要求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详细报告党建工作内容,将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纳入事中事后重点监管范围。

  (三)强化事业单位章程管理工作。结合事业单位章程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标准做好事业单位章程管理,在日常业务办理中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加强对事业单位章程履行情况的监督管理

  (四)做好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工作。根据《深圳市行政执法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指引(试行)》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工作标准,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整理工作,对现存及新增的行政执法档案进行有效归档。

  (五)规范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结合下一年度开展的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抽查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过程,要求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记录工作。

  (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学法考试系统”“法制教育网”等平台进行学习,通过线上线下学习、自主学习、教育培训等多渠道多方式,全面加强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深圳市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