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组织部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我部按照《龙华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深龙华府办函〔2018〕24号)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更规范。为规范使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权力,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做法,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出台《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规定》《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执法案件审理工作制度》《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律文书制作示范文本》《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制度文件,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更规范。

  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更透明。根据行政执法公示相关工作要求,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规范要求,对事前环节的主体信息、职责信息、依据信息、程序信息、清单信息、监督信息等内容,事中环节的行政执法人员身份、执法窗口岗位、当事人权利义务等内容,事后环节的行政执法结果、行政执法数据和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数据统一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进行公示,公开透明执法,打造阳光政府。

  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更严格。制定《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龙华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关于明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的通知》,编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从制度上保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同时,主动作为,购置2台执法记录仪,保障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四、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抽查工作更科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在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随机抽取事业单位进行抽查。创新检查方式,结合参与市编办组织的跨区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抽查、区委组织部年度干部人事专项检查等,将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抽查纳入综合检查和跨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同时,将相关检查工作信息在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龙华政府在线网站进行公开,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

  五、全区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更高效。由区编办统筹,精选专业律师团队组成评查小组,采取随机抽查和集中评查方式,对全区具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区直部门与街道,自2018年1月1日至11月5日结案归档的行政许可案卷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本次评查工作,统一评查标准,创新工作方式,综合采用分阶段评查、抽查评查、一对一反馈意见等方式,全覆盖、多角度分三轮随机抽查区事业单位登记局等13个区直部门、6个街道共计362宗行政许可案卷,对发现的问题给予精准建议、限期整改、督促落实,全面规范行政审批人员的许可行为,推动经办人员审批水平进一步提升。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