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7年05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龙华区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为重点,围绕服务“城市建设年”,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水平,为加快“一城四区”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出台年度“三会一课”内容指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员亮身份”“党员集体政治生日”等做法。

  2.研究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办法。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着力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和破解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实施“十二个一”计划,打造“四讲四有”党员队伍。进一步创新党员学习、培训、志愿服务、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

  4.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列为党校主体班次的必修课、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贯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专题培训,开展宣讲活动。

  5.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把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落实到干部育、选、用、管全过程,探索在党校各类主体班次中设置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教育专题。举办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

  二、精准分析研判,选优建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6.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树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德才兼备、人岗适配,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7.经常性了解干部。对区管领导班子进行一次全面调研,了解班子总体运行、结构功能、思想作风和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对班子成员履职成效、作风表现、思想动态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加强调研结果的运用。

  8.开展区管领导班子专业化情况专题分析。了解掌握领导班子成员的专业结构能否整体覆盖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一个单位的核心业务,明确各个班子配备的重点。

  9.探索专项考核办法。选择若干重要工作、重大项目,用介入法全过程跟踪了解干部在推进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中的表现,通过了解干部谋事干事成事,既发现优秀干部,又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10. 提高干部考察水平。按照“六必谈五必核四必清”要求,改进和完善区管干部考察工作机制,加强考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探索“规范简便有效”的日常考察工作方式,考准考实干部。

  11.加强干部培养和实践锻炼。选派干部到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岗位、社区一线和老少边穷地区等挂职锻炼,探索更具实效的岗位锻炼方式。

  12.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培育计划。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选拔一批专业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专业干部,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统筹好个别选调和公开选调干部工作,确保调入干部具备较高的素质水平。统筹推进街道、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制定区机关事业单位柔性引进专业人才办法,着力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

  13.精准培训干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各级各类干部,特别是新提任、新选调干部的理论素养、思维层次和创新精神。

  14.完善干部人事信息管理。开放系统使用权限与接口,整合录入干部培训、干部出国境、干部处分等信息,逐步搭建综合性信息管理平台。修订干部人事信息管理办法,提高信息完整性和准确性。

  15.制定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举措,提升老干部服务水平,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落实从严从实要求,抓好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

  16.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制度。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加强集中填报辅导和培训工作,加大对不如实填报干部的问责力度。

  17.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提醒。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综合运用经济责任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信访举报等监督成果,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力度。

  18.加强领导干部监督专项整治。继续做好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区分不同情况,精准抓好配偶移居人员任职管理、出国境审批,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等工作,继续抓好裸官、带病提拔、档案造假、“三超两乱”等专项整治。

  19.开展干部人事编制专项检查。扩大检查事项及范围,督促落实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抓好检查问题整改落实,用好检查结果。

  20.完善干部监督信息库。将行政问责、诫勉谈话、立案处分、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等干部监督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对有关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甄别,作为干部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

  21.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建立干部档案专项审核日常化机制,按照审核要求做好缺失材料追补、三龄两历认定等工作。

  四、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2.强化党建责任。分领域、分层次出台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党组织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党委工作部门直接责任,配套制定党建责任考核和奖惩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23. 加强工作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研究制定龙华区2017—2020基层党建规划,出台落实市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具体措施,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24.开展基层党建大起底调研。围绕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区委书记、各基层党(工)委书记带头领题深入基层调研,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解决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25.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出台规范提升社区“民生微实事”实施办法。探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行和管理机制,由社区党委全面统筹社区服务资源,精准开展服务项目,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推广社区党群服务V站建设。

  26.扎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严格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完成社区换届选举,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书记、主任“一肩挑”,提高“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居民小组和股份公司党建。

  27.加强机关、国企、园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运作保障的标准化。

  28.深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广“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党员志愿服务模式,完善和落实党代表进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街道领导干部驻点联系等制度,健全群众诉求跟踪办理和反馈评价机制,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29.实施党支部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开展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支部选人用人话语权,推行党支部工作法,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完善党建责任考核,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30.强化“两新”党建工作。加强与经济、产业部门协同,将非公企业的党建与经济、产业政策扶持、考核相挂钩。推行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审批、社会组织年检、社会组织业务开展“三同步”。实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能力提升计划,选派第一书记进园区,建设园区党建示范点,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品牌。

  31.持续推进“两化”建设。编写基层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考试培训教材(高级)及考试题库,实施“素质提升行动”,定期举办专题培训、主题实践等活动,增强专职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成立专职党务工作者协会,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成立区党建研究会,组建专家学者队伍,深入研究,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32.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完善“党建龙华”微信平台功能,形成集信息发布、信息采集、活动组织、互动交流、党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化信息平台。

  33.精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农民工、高知识群体、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发展党员指标管理,建立定期反馈沟通机制,实行弹性灵活的动态调整。

  五、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规范人事管理

  34.加强编外人员管理。理清编外人员基本情况,完善编外人员数据库管理,做好人员整合,科学核定编外人员员额,明确岗位要求及职责,科学设定绩效考核制度,促进编外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35.继续面向全国选调优秀公务员。扩大选调工作宣传,吸引更多优秀公务员参与选调,探索有效的考核考察方式,充实一批有水平、有担当、有抱负的公务员。

  36.强化人事管理业务培训。通过系统培训+跟班学习的方式,培养一批业务精熟人事管理业务骨干,提高各单位业务办理的效率。

  37.完成养老改革并轨工作。按照全市的部署和进度要求,做好单位及人员的梳理,完成系统的对接,实现全区公职人员按月扣缴养老保险。

  六、创新引才育才留才举措,加快推进创新型人才集聚

  38.健全党管人才运行机制。调整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完善工作职责、规则和工作分工,并将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列入职能部门“三定”方案。

  39.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坚持市区人才政策错位互补,深化“龙舞华章计划”,修订完善区高层次人才认定、综合保障等实施办法,制定区博士后资助管理及高层次人才学术研修、寻聘、评价等配套制度。

  40.加强引才育才和载体建设。高标准组织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发挥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资源优势集聚人才,实施公职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教育卫生人才、社工专业人才等五大人才培育工程。

  41.优化人才服务。抓好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专家制度落实,用好“人才会客厅”,定期举办“智龙华·人才沙龙”等活动,推进社会化市场化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精准服务人才。注重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相对固定的人才工作联络员队伍,调整完善重点企事业(园区)人才服务专员网络。

  42.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升级“智龙华”微信公众号,探索高校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广模式,全面宣传新政策、新发展、新面貌。

  七、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管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43.按照“权责一致”原则,逐步理顺全区各部门、街道的事权划分和职责关系。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行政效能。

  44.优化机构编制设置。进一步优化调整六个街道的机构编制,坚持“能减则减、该强则强”原则,理顺工作关系,不断完善与新型行政区相匹配的事业单位架构。加大事业编制动态调整力度,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公共服务领域倾斜。

  45.加快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将区、街道、社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由区政务服务局垂直管理,人财物统一由区进行保障和调配。在全区推广“民治模式”,全面建设24 小时自助服务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46.推进强区放权改革。继续督促各牵头承接单位认真梳理承接事项,形成配套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强化事权下放后的监督指导,争取市相关部门同步下放配套的专业人员和工作力量,促进有关工作的有效承接和开展。

  47. 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做好行政区设立后各机关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管理,督促各事业单位完成法人信息变更和年度报告提交。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

  八、从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队伍

  48.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开展党建专题调研,摸清存在问题,落实工作责任,模范遵守“三会一课”、党员评议、主题党日等党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微党课学习制度。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分批到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

  49.开展组工干部业务能力提升行动。开展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探索区-街道组工干部互换挂职交流学习制度,组织全区组工干部开展业务水平考试,以考促学。

  50.塑造“忠诚、公道、阳光、奋进”的组工文化。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和关爱探访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活动,统筹部工、青、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不少于6场,创造严肃、积极、有序、愉悦的工作生活环境。

  51.加强作风建设。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分批到紫金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和对口帮扶。排查找准风险点,强化内部监督。选聘部风监督员,自觉接受外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