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组织部(编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年1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龙华区委组织部(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准确公开政务工作信息。

  一、工作情况

  (一)完善三项制度,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原则、范围、内容、程序、形式和运行机制等。建立“统一受理、分口办理、归口答复”工作机制,畅通网络、来信、来访、电话、传真等申请渠道,注意加强信息公开,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向申请人免费提供所需信息。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保密审查制度,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岗位责任制。

  (二)打造“三个平台”,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用好政务网站平台,以区委组织部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通过政务网站公开、参加网络直播互动节目、在各类媒体刊发新闻通稿等方式,多角度展示组织人事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在部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87条。建搭电话专线平台,开通“23338380、23338308”电话专线,为市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查询等服务200余次,解答问题近300个;打造微信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设“党建龙华”、“智龙华”等微信公众账号,为群众提供更直接便捷的掌上实时服务,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通过“党建龙华”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各类学习信息178条,发布活动动态信息367条。

  (三) 强化“三个公开”,积极回应市民群众关切。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认真清理行政职权,编制完成区(含驻区单位)、办事处、社区三级共1546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目录、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实现事项全面进驻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机供群众查阅;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及变更的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已公布3个批次14个事业单位的法人信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规定编制并公开2016年部门预算报告、2016年部门决算报告及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等文件。同时,针对区委组织部财政专项资金,包括“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助等,按要求公开申报指南、分配结果等信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注重通过政务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及时发布组织、人事、人才等最新政策,回应舆情热点;及时发布信息;加大力度,重点建设公务员职员招考、人才引进管理、事业单位登记、专业技术资格管理、干部调动等5个业务服务专栏;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2次公开招考期间,严格按时公开招聘公告、考试成绩和拟聘用人员名单等信息;加强与《深圳特区报》、《晶报》、《宝安日报》、龙华新闻网、西部频道等主流媒体合作,广泛宣传有关政策100余次,回应社会关切。

  二、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7年,区委组织部公开政务信息共564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98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告、新闻动态类信息新增121条,各类重点工作和专题信息新增8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新增5条;“网上办事指引”为居民和企业公开并提供23个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表格下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部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我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或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部政务网站互动栏目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发布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主动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社会热点、民生实事等,继续大力推进权责清单、就业创业、人才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提升信息公开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围绕涉及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最新消息;整合公开服务信息资源,规范使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和互动交流;用好“党建龙华”、“智龙华”微信公众服务号等载体,为群众在线咨询、查询业务提供快捷服务。

  (三)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进一步完善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协调,及时公布信息,依法满足社会对信息公开的需求。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

  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