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党员社工冲锋在前 志愿服务聚力社区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0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社工全力协助社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尤其是党员社工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动志愿者用爱心增添抗疫力量、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68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运用专业方法,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累积服务6000余人

  一、党员社工履职尽责,靠前防疫做表率

  在连日的社区防疫工作中,党员社工冲锋在前、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从居民需求出发灵活创新服务形式,体现出共产党员的本色与担当

  清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社工刘霁莹,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返回深圳,解除隔离观察,立即带领同事展开工作。2月9日,因疫情防控需要,清湖花半里小区近千名居民接受隔离观察。刘霁莹和团队的5名社工毫不犹豫,分头组建信息小组、配送小组、志愿服务小组,宣传小组为隔离观察居民提供“快捷菜篮子”、防疫志愿队、“暖心守护”心理咨询等多种服务。松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社工周美虎,疫情发生后驱车千里从云南返深,居家观察结束后,立即带领团队驻守防疫点,测温、劝导、登记居民1050人次,同时线上运作居民微信开通心理热线宣传防疫政策知识。得知清湖社区一线社工的防护工具出现断货情况,龙华区社协党支部立即向区慈善会筹集了100个口罩、9瓶酒精消毒液、3箱温暖包作为应急用品,送到一线社工团队手中。

  二、专业手法聚力社区,志愿服务树榜样

  随着防疫措施不断严格,社区人手愈发紧张,各社区社工团队发挥资源整合作用,有序引导志愿者参与防疫服务,动员社区力量筹集防疫物资,主要做法包括招募骨干居民组建志愿服务队、招募技能志愿者承担专门服务、在线筹集防疫物资等等。

  鹭湖社区几天前发现确诊病例,党员社工朱小芳主动组织居民党支部、志愿者骨干、业委会、物业管理处等成立小区疫情防控小组发动业主自筹、募捐11600元,购买3000件口罩和消毒用具,向物管员、保安、清洁人员捐赠乳胶手套100副,同时为隔离居民提供送货上门、垃圾清运、派发汤圆等服务龙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天组织8名党员志愿者协助体温测量招募5名居民成立志愿巡查阻止和劝导破坏翻越防疫围挡的行为多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招募心理咨询师、社康医生、文艺老师等具有专业技术的人员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三、用心守护特殊群体,加大探访保平安

  严控疫情特殊时期,社区特殊群体面临更多生活困难,龙华社工发挥专业所长,面向特殊群体开展电话探访、实地走访和个案帮扶等针对性服务。

  龙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对辖区80多名弱困居民进行电话探访,询问身体状况防护需要生活近况为有迫切需求的居民提供具体帮扶。清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对辖区独居老人、经济困难家庭进行定期电话探访。下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在走访中发现湖北籍青年胡某春节前辞职在深待业,因疫情未能及时返乡,积蓄已经花光,生活陷入困境,社工积极为其协调生活必需品,帮助其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