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担使命 共战“疫” 龙华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0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要扎实做好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因此,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与辖区社会组织积极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结合社会组织自身特长,依法有序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宣传引导,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

  在疫情防控期,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龙华区慈善会、龙华区社会工作协会、龙华区党务工作者协会、各街道促进会等数十家社会组织发布倡议书和致社会组织及会员的一封信,并加强各级事务群的管理及动态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引导大家积极学习预防措施,关注正规平台发布的疫情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配合做好社会组织人员信息登记及疫情防控工作

  观湖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民治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龙华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大浪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福城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观澜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等社会组织配合开展近期社会组织武汉返深及发热、疑似、确诊人员的信息登记与排查工作,做到及时预防、及时介入

  龙华区社会工作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部分社区社工响应所在社区党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进行定点宣传、聚集人员劝导、返深人员上门走访、体温检测、来深人员登记等工作。驻点龙华区精神卫生中心和各社区社康中心的医务社工于1月28日提前返岗,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及门诊接待服务,截至目前服务病人约160人次。

  观澜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则在观澜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下,全体工作人员于2020年1月27日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在街道领导和统战和社会事务科领导的带领下协助观澜街道统战和社会事务科同事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宣传、物资储备、信息收集统计、完成防疫防控物资采买、分类、统计社区需求信息及物资发放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观湖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沈思敏则与所住小区的爱心妈妈们自发发起爱心行动,筹集购买18箱医用口罩用于小区自身防疫工作,为小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智慧海防灾减灾党支部则走进一线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排查工作

  三、龙华区慈善会发起“心系湖北 守护龙华”爱心行动,多家社会组织积极响应

  随着疫情发展,各地防护医疗物资短缺,龙华区慈善会于1月30日发起“心系湖北 守护龙华”爱心筹款,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队伍,一起行动起来,解决疫区的医疗物资短缺和生活保障等问题,也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龙华区工作人员和困难群体提供更多的支援,共抗疫情,守护龙华。

  截至2月9日,区慈善会接收已到账捐赠资金:4106644.43元(已到账资金包含网络众筹599378.43元、个人捐赠197916元、企业捐赠3309350元),企业直接捐赠湖北、湖南、江西等疫区直接捐赠资金总额13,141,000元。采购物资并按要求用于我区和湖北部分城市抗疫,已按要求在微信公众号上公示。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龙华区退役军人关爱协会、龙之韵老年人艺术协会、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及2000多人次参与此次爱心筹款活动,该筹款仍在持续进行中。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龙华区社会组织将在进行个人有效防控、保障自我健康状况的前提下,继续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