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创新服务方式 灵活适应战“疫”需要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0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随着返程务工流的来临,2月7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若干意见》,市区全部小区实施围合封闭式管理,社区疫情防控措施更加严格。为切实参与打赢疫情阻击战,龙华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灵活适应战“疫”需要。

  一、活化形式,丰富内容,主动回应战“疫”心理需求

  为灵活适应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的“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社区防疫要求,龙华社工积极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采取了居民分类服务、深挖线上活动等相关做法。对不同群体实施分群管理,对特殊群体给予重点帮助。普通居民群主要用于防疫宣传、社区倡导,向居民普及科学健康的防疫方法。对湖北返深居民成立专门服务群,定时定点监测健康情况,发现情况及时对接反馈,有针对性地安抚情绪、鼓舞战“疫”信心。北站社区社工团队黄丽俊、刘春仪、胡馨文、张美玲等同志自1月30日返岗以来,积极协助社区党委迅速建立湖北籍返深居民微信群,早晚两次线上收集体温信息,打通了重点人群沟通渠道。

  为缓解因无法外出带来的负面情绪,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活动场地无法开放的情况下,纷纷深挖线上服务。例如,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线上“青少年防疫手抄报比赛”“线上美食秀秀活动”,丰富居民“防疫生活”。北站社区社工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积极联系社区文化艺术骨干,通过抖音等直播平台为居民持续提供线上书法课、瑜珈课、国画课、舞蹈课,使居民足不出户便可获取知识,得到较好服务评价

  二、关注特殊群体,积极筹集资源,提供便捷帮助

  由于疫情已持续一段时间,对社区居民尤其是特殊群体、湖北返深人员的正常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为便捷满足居民需要,社工开展定时电话探访、生活物资支持、防疫款物募集等工作。

  社区社工对部分高龄长者、空巢独居老人、经济困难家庭开展定时电话访问,为确有困难的居民提供帮助。部分社区社工在防疫物资紧张情况下,积极开展线上征募工作,筹集物资和人手,补充疫情防控所需。例如,鹭湖、玉翠等多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组织电话探访特殊群体。龙塘社区社工团队积极向社区居民发出筹款倡议,呼吁居民奉献爱心,共抗疫情,两天共筹得资金10200元,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将该款项发往受捐单位。

  三、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为保障社区居民健康、满足生活供应,多数社区工作人员、巡防队员、环卫工人、配送员连续工作。结合相关需求,龙华社工开展探访、慰问为“忙碌在社区防疫一线的人”提供服务。例如,民强社区社工团队与社区党委一起向辖区各执勤点工作人员派发防疫工具和中药包,共发放中药850余包。通过线上方式募集红外线体温计、口罩等紧缺物资,配送到防疫点。截至目前,该社工团队已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服务社区居民近千人次。

  龙华社工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和主观能动性,通过创新战“疫”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使居民“防疫不无聊”,既安抚了居民情绪,又促进社区归属感的形成,有力参与了社区防疫工作。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