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履职尽责,战“疫”进行时——龙华区残联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工作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确保广大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龙华区残联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龙华区民政局、区残联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区民政局、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社区,实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要服从大局、主动配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龙华区民政局、区残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龙华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残联、康复机构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主体责任,责任到岗到人。

  三、建立工作台账

  区残联与各街道残联、康复服务机构建立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渠道,要求各街道残联工作人员要与服务对象,包括户籍及非户籍残疾人,了解残障人员的生活情况,确保物资充足及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现已建立无人照料台账共15人,并每日电话询问生活状况,必要时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每周各街道残联上报人员信息台账,及时掌握最新信息。

  四、进行线上办公

   为确保服务顺利开展,区残联及各街道、社区残疾人工作者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掌握辖区动态。各街道、社区残协工作人员广泛利用微信群、电话、QQ等不见面方式,及时了解问题及困难,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解决。为妥善解决精神残疾人的服药问题,区残联联系区慢性病院,简化领药流程,方便残疾人及家属可以第一时间领取药物。

  五、深入社区一线

  区残联联合区精神残疾人家属资源中心向龙华区除住院外的502名精神残疾人致电,表达对其的关心、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开展儿童康复线上课程,并为有需要的残疾人进行上门走访。各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放弃春节假期,坚持到社区一线为居民测量体温,做好社区防护工作,为残疾人发放口罩,对无人照料的残疾人进行上门走访。

  六、发放防疫物资

  区残联积极链接各方资源,筹集口罩、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资,并根据残疾人群体、康复机构等需求,按需分配,确保有需要的特殊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救助。目前,共收到消毒物资约120份,口罩1万个,分别由区慈善会及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且物资均已分配至康复机构及各街道,发放给有需求的残疾人。

  七、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区残联动员各街道联合各社区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对辖区内残疾人进行定期的电话访问及上门走访,通过短信、微信、电子屏、宣传单等方式告知残疾人要提高防控意识,并指导辖区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如何佩戴口罩,如何加强个人卫生,确保疫情期间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