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社工服务坚持不懈 助力防疫走向胜利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04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为了在复产复工阶段守好一线防疫关,龙华社工坚守岗位、外防输入,通过精细、灵活的专业服务满足群众多样需求,助力疫情防控走向胜利。

  一、发挥专业效能,深入回应个别需求

  龙华社工运用专业方法、发挥技术优势,及时发现、解决一线防疫中发生的矛盾或问题,协助群众调节家庭关系、调和邻里矛盾、疏导负面情绪、寻求外界帮扶。

  上横朗社区社工持续跟进家暴个案,协助缓和家庭关系。居民朴先生(化名)夫妻关系长期不佳,2月中旬因琐事发生争吵,进而演变成家暴,夫妻关系陷入僵局。朴先生(化名)向社工倾诉,希望与妻子保持沟通、修复关系,维护家庭完整。社工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家庭治疗技术,疏导服务对象情绪、讨论家庭关系中的难点、反思自身问题、确定改善计划,并协助服务对象与其妻联系,多次跟进、持续开展家庭辅导。

  罗屋围社区社工协助老人防疫申报,灵活处理特殊情况。防疫执勤中,一名老人从湖南回深,由于用的是老人手机,无法进行网络申报,房东担心疫情输入,不愿签署承诺书。因一直无法进入社区,老人十分焦急和不解,感到委屈和失望,社工一边安抚老人情绪,拿来食物和水,安排老人休息,一边解释防疫规定,联系网格员核实居住信息、登记行动轨迹。经过多方协调,老人按规定完成了申报,并对防疫操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三联社区社工敏锐察觉居民情绪问题,开展心理调适。疫情发生后,社工成立了心理援助群,居民张女士(化名)发来信息称自己“很闷”,社工立刻跟进询问,得知张女士(化名)连续17天未出门,心境不佳,出现肠胃紊乱、焦虑、失眠等状况,十分担心做快递员工作的丈夫被感染。社工运用认知行为方法进行辅导,改变其对疫情的看法认知,讲解教授呼吸、联想的减压方法,推荐其参加线上活动和居民讨论,张女士(化名)的心境问题逐渐得到疏解。

  清华社区社工入户探访长者家庭,送去社区温暖。3月24日,在社区党委指导下,清华社区社工与志愿者配合,分组探访长者家庭,送去疫情防护包、生活慰问包,并嘱咐健康防护不可放松,直至疫情过去。当天走访的10户长者家庭包含有高龄、独居、卧病长者以及有患病家人需要照顾的家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服务需求。社工持续关注,及时提供必要的生活辅助和上门义诊服务。

  二、扎实勤恳服务,一线社工平凡守护

  在持续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华社工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对接需求,充分调动资源,做足服务内容,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主动、热忱的服务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社会和谐。

  桂花社区社工肖致富争当防疫服务“多面手”。自疫情防控新闻播出后,肖社工主动备齐口罩、酒精、消毒液,提前结束假期回到社区进行消毒作业。运用网络平台转发疫情通报、防疫帖、辟谣帖,参与建立“心灵驿站”开展心理疏导,探访独居老人、残障人士,提供精细帮扶,开展绘画、书香、美食等线上活动,组织慈善募捐和志愿服务,参与执勤200余小时,可谓防疫服务“面面俱到”。

  新党员陈锦娥用勤恳服务践行入党誓词。作为社工,她有六年经验,而作为党员,这是她入党的第一年,能以党员社工的身份参与防疫,让陈锦娥感到很自豪。测温、排查、登记、申报、办卡、劝导,她穿梭于社区防疫线。医生、心理师、快递员、巡防队、网格员,她协调多方资源提供防疫服务,线上活动、线下探访,她“用心做温暖的事,让自己更充实有力”。

  龙华本土姑娘钟慈妹连续战疫20余天,累计服务近4000人次。90后的钟慈妹自返岗防疫以来,除了每天完成8小时的防疫执勤外,还要兼顾其他专业服务。听说社区环卫缺乏防护工具,她走街串巷把手套、口罩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因为长时间驻守防疫点,来往居民与她非常熟络,使防疫排查变得更加快捷和融洽。

  清湖社工易添颖“愿做一盏灯,为抗疫增光”。在平时的工作中,易添颖主要负责来深建设者服务,疫情防控初期,她通过网络指引湖北返深居民登记,返岗后,组织带领志愿者开展专业咨询、后勤保障、防疫执勤等服务,易添颖把自己看做一盏灯,带动更多人一同发光,照亮隔离楼栋182户、800余名居民的隔离观察生活。在她的带动下,志愿队日均服务500余人次、累计配送物资697次。

  观澜湖国际化社区社工陆明丹、陶彤彤,在“外防输入”中发挥专长。随着防疫重点从内防感染到外防输入,外籍人士成为防疫工作中特殊和敏感的群体,两位社工指引在深外籍人士居家防疫、解释政策、走访看望、沟通协助,配合外事部门做好抵深外籍人士临时接洽、酒店隔离、情绪安抚、登记备案,两位年轻的社工姑娘成为“外防输入”的“最佳助手”。

  清湖社工孙雪丽“身在湖北心系清湖”。疫情来袭,作为团队副主任的孙雪丽滞留湖北老家,无法返岗使她心中焦急。得知所服务的社区发现确诊病例,团队紧张忙碌,为争取线下服务时间,她主动承担线上工作,协助排班、远程指导、提供心理咨询、策划线上活动、整理防疫资讯,很多居民还不知道,这位活跃在网络平台提供服务的社工姑娘,此刻正身处疫区。

  三、运用专业技巧,灵活满足群体需要

  升阳升社工机构的龙华民办学校社工,结合假期延长和网络教学的特点,开展亲子关系调节、学习规律、生活规律教育、“妈妈学堂”家长辅助等服务。为保证困难家庭青少年完成网络学习,团队社工积极奔走,募集企业捐赠25880.65元,促成“网课无忧”助学计划,为42名困难家庭青少年提供平板电脑。

  清华社区社工开展儿童行为习惯教育小组,协助孩子打理居家生活。清华社工与正面管教老师相配合,带领孩子制定生活计划、进行作息训练、养成生活规律,讲授内容涉及交往礼仪、饮食起居、学习习惯等细微之处,小组辅导吸引25户家庭参加,36名青少年从中获益。

  赤岭头社区社工始终保持全员到岗、思想一致、分工负责。开展排查、登记、测温、宣传等服务,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开展心理支援、情绪疏导、人际关系调节等工作,临时建立防疫服务群、后勤服务保障群,缓解隔离居民生活困难,采取“线上+线下”“社工+义工”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预防、控制宣传。累计发布防疫资讯118次,入户走访困难居民、隔离居民40余户,排查车辆800余次,直接服务1.6万余人次。

  油松社区社工“坚守各自岗位,完成共同使命”,分工负责开展防疫执勤、后勤保障、志愿者组织、网络活动、心理咨询、入户探访等多种服务。累计接收物资15批次,服务防疫人员超过1万人次,组织志愿者1500余人次,日均在岗志愿者超70人,开展爱心互助、防疫作品竞赛、心理支持、防疫故事会等线上活动,探访单亲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协助代购物资、链接救助资源,油松社工不同服务角色,灵活满足多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