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帮扶关爱形成模式 社工服务凸显成效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做好特殊群体疫情防护、关爱照顾,及时发现和回应困难群众需求。龙华社工着力开展关爱帮扶工作,逐步形成电话探访问询、实地走访摸排、及时帮扶支持、重点深入跟进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扎根社区、机动灵活、持续跟进的优势,推动特殊群体服务细致深入,着力保障“一老一小”“386199”群体。

  一、定时访问摸排需求,上门探视及时回应

  龙华社工各服务团队开展定时访问工作,运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灵活掌握特殊群体需求,摸排急困情形。对于无法取得联系、不能确定生活状况的特殊群体,安排上门探视,力求摸排工作无遗漏。对于确有需要的居民,迅速组织线下服务,提供心理辅导、关系调节、生活辅助、物质支持、紧急救助等跟进服务。

  新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对辖区70余名高龄长者、残障人士开展电话探访,掌握他们的生活健康情况、疫情防护情况、心理状态等,针对线上访问发现的需求,通过线下服务迅速给予回应。电话探访中得知,高龄老人刘阿婆(化名)缺少防护用具,又不会上网购买,出门受到限制,社工迅速安排线下探访,不到30分钟就完成上门探视。

  牛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带领青年志愿者开展特殊群体探视工作。2月29日,牛湖社工与青年志愿者一同探视辖区3户特殊群体家庭,包括独居待产妇女、唐氏综合征儿童家庭、患病言语障碍长者。上横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对辖区50余名特殊群体及其家庭开展探访探视,服务覆盖脑瘫儿童家庭、生长迟缓儿童家庭、自闭症儿童家庭、残疾人家庭、疾患长者家庭、经济困难户等特殊需求人群。

  下岭排、景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在开展探访探视的同时,协助上门防疫消杀。景龙社区社工对辖区高龄长者、独居长者、低保家庭、重疾患家庭,采用线上问询、线下入户的方式开展服务。下岭排社区社工在每次探访时携带消毒喷壶、防护工具,表达关爱的同时,协助长者提升防护意识和能力。

  大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组织老年党员志愿者协助电话探访,激发高龄长者的防疫积极性,营造邻里守望互助的氛围,达到“助人自助”的服务目标,这种邻里问候的方式更显人性化和亲切感,是特殊群体服务的新尝试。

  二、跟进服务急难群众,持续帮扶显现成效

  在普遍开展探访探视的基础上,龙华社工结合特殊群体需求的复杂性、长期性,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持续服务。层层推进问题分析、需求评估、服务方案制定、资源整合、服务推进、成效评估等环节,推动特殊群体服务向深入精细方向发展。

  下横朗社区社工持续帮扶孕产家庭。下横朗社区郭社工接到一户孕产家庭求助,因疫情阻隔,人手不足,对顺利生产存在诸多担忧。郭社工制定服务方案,提供持续帮扶,陪伴待产孕妇、疏导紧张情绪、协助照料生活、帮忙照看幼子,在及时有效的社区支持下,该名孕产妈妈于近日顺利生产,社工与服务对象共同见证新生命的诞生。

  石凹社区社工帮扶精神疾患家庭,提供持续身心照料。前段时间,六旬老人寻妻事件牵动人心,待精神疾患妻子寻回后,“如何治疗?怎样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如何完成精神疾患居家防疫?”成为服务重点问题。为此,石凹社工展开身心帮扶,一方面提供物资支持和生活协助,减轻照顾者负担。另一方面,协助服务对象申请社会救济,对接精防医生提供慢病就诊,为家属提供情绪支持。在持续的跟进服务下,帮助其家庭重新步入正轨。

  桂花社区社工携医探访,照料患病老人。社区老人陈伯(化名)患有慢性疾病,因血管堵塞导致腿部发胀疼痛、发炎溃烂,行动不便,未得就医。社工了解情况后,协调社区医生上门检查腿部症状,处理发炎溃烂伤口,询问生活情况,安抚老人情绪,留下医用口罩方便其家人来往照料。近期,桂花社区社工共组织探访独居、患病老人、特困家庭、残障居民137户。

  上横朗社工跟进患病儿童家庭,提供社会支持。社区居民刘女士(化名)的孩子因疾病引起脑瘫,再度怀孕后,因担心存在遗传病风险犹豫是否流产,与丈夫发生矛盾。社工了解情况后,协助调节夫妻关系,同理刘女士忧虑,询问脑瘫患儿照料情况,建议其尽快就医孕检,将医嘱作为重要参考,为进一步跟进患病儿童情况,社工与刘女士建立长期服务联系。

  三、多种手法服务群众,重点关注特殊群体

  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坚持防疫执勤不放松前提下,努力拓展多种服务手法,满足多样化需求,普遍开展探访走访、个案工作,重点关注和保障特殊群体需要。

  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用竭诚服务,演绎“平凡的担当”。北站辖区位于高铁交通枢纽附近,面积大、人口流动性强,团队于1月30日全员返岗,4名社工轮班值守各花园小区、城中村防疫点,协助梳理防疫操作流程、提升通过速度、安抚过往群众情绪、调解矛盾。积极开展探访、走访、个案辅导,跟进帮扶困难群众,组建防疫党员志愿队,为特殊群体、隔离居民跑腿送货、上门办证。聘请文艺老师开展线上书法、瑜珈、国画、舞蹈教学。建立北站社区“心灵驿站”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多样活动为“中国加油”、营造“温馨北站”。

  桂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以“多样服务群众、聚焦帮扶个别”为思路,开展防疫服务。组织社区义工驻守防疫站,办理出入证405人次,累计服务7000余人次,累计募捐15580元,用于采购防护物资。重点关注社区特殊群体、弱势人群,走访131人次。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运动减压、绘画减压、有氧瑜伽等线上活动,吸引700余名居民参加。结合辖区特点,为70余家企业解答复产复工疑问,并提供复产复工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