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民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民政局召开慈善救助办法改革专题研讨会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11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24日上午,龙华区慈善救助办法改革专题研讨会在龙华区民政局召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彦军、社会事务和行政区划科负责人以及区慈善会秘书处等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就区慈善救助办法在项目结构、申请标准、执行程序等方面的修订进行讨论研究。彦军同志表示,慈善救助工作是政府兜底工作的重要补充,我们要将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帮助有需要的人。

  2020年龙华区共为161名群众发放慈善救助资金158.45万元。分别为34名户籍困难居民发放重大疾病救助金33.79万元;为92名来深建设者发放重大疾病救助98万元;为30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1.4万元;为1名社区居民发放特殊个案救助金2万元;为4名居民发放自然灾害和突发性重大事故救助金13.26万元。

  龙华区慈善工作将始终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为实现慈善救助事中救助及时、事后关怀暖心,把慈善救助工作做到群众心里,龙华区慈善救助工作将从以下三个方向进行改革:

  一、深化慈善救助,加强归类融合。将慈善救助的六项救助办法按照项目属性等六个子项目合并为三个核心项目,分别为“龙华区慈善会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项目”“龙华区慈善会助学金资助项目”与“龙华区慈善会特殊个案救助项目”。完善龙华区慈善救助的实施标准,细化救助内容、明确受助人群范围、救助配捐比例、最高资助金额等,通过规范化管理,保证受助人群范围合理,同时确保公平对待每个求助者,做到公开公正的透明慈善。

  二、加快慈善嵌入,前置救助程序。依托定点战略合作医疗单位的转介,结合驻医社工机构的支持,增加“事中”救助流程,让救助对象在医院就医过程中即可感受到救助的及时性与便捷性。

  三、加大慈善联合,实现救助自助。通过社区聚善家园项目,联合社区各类资源,建立社区稳定的公益社群,营造公益氛围,推动社区自助的个案模式,实现量体裁衣,社区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