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2019年0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高质量统筹推进50项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成效明显:一是以不同群体集中聚居的北站社区龙悦居小区为样本,探索大型公租房社区化管理治理模式,相关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批示肯定;二是在全市率先制定和实施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方案,有效破解长期以来社区居委会“空心化”问题,做实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得到市民政局高度肯定并受委托起草全市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三是开辟社会组织党建新路径,构建“1+6+N”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强力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和服务;四是推动养老服务模式创新,探索构建“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得到市分管领导高度认可;五是创新开展“聚善家园”“弘爱暖心”等行动,设立“社区基金”,搭建社区居民互助服务体系,群众慈善公益意识不断提升,在“99公益日”活动中,区慈善会筹款金额在全国所有县区级慈善会中排名第一;六是在全市范围率先研究落实室内应急避难场所统一管理措施,完成室内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全力抵御超强台风“山竹”袭击,开放全区89个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妥善转移和安置群众2万多人次,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七是研究起草我区首部技能人才专项扶持办法,在全市总体扶持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推动全市最高规格、含金量最高的“工匠之星”技能大赛首次落户龙华,连续两年举办“十大工匠”评选、“匠星嘉年华”等品牌活动,服务龙华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八是推动建设全国首个“龙凤就业+”异地就业帮扶基地,有效辐射对口帮扶的广西凤山、东兰两地,创新“龙华追梦人”、就业先锋龙华实训营等活动,助力贫困劳动力“技能脱贫”;九是打造区首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IC爱创空间”,重点服务残疾人自主产业并带动体面就业,为残疾人提供多元化就业渠道;十是在劳资纠纷隐患增多、劳资关系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持续推进“榕树家园”项目,强化劳资纠纷源头治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社区治理基础持续巩固。做实社区居委会。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制定了《龙华区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以增配具备专业素养的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为突破口,通过组织、阵地、经费等七方面标准化建设要求,激活社区居委会并逐步推动形成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优化社工专业服务。重新评估全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政服务项目,通过缩减泛化指标量、迭代更新服务标准、增加个案服务数量等,引导社工链接、整合和统筹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2018年以来共服务辖区居民近10万人次。办好民生微实事。建立区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建立项目淘汰机制。实施民生微实事实地观察员项目,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开展年度优秀项目评选工作,提升民生微实事知晓率和参与度。2015年以来,全区累计审核通过项目6912个,涉及资金8.65亿元。其中,2018年度,审核通过项目1626个,涉及资金1.72亿元,已实施项目1278个,提前完成年度项目计划任务。实施“居委会+”社区治理项目。我区近80%的社区是村改居社区和城中村社区,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社区融合度低,必须深入探索以社区融合为中心的基层治理模式,破解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治理主体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等社区治理瓶颈。为此,以居委会为载体,将社工人才培养、社会组织培育、外来人口融合、社区产业发展、社区法治建设、社区公益文化等社区资源融聚一体,探索符合区情社情的“居委会+”治理新模式,逐步形成了“大和社工村”、北站社区龙悦居小区、观湖松元厦等各具特色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二)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完善社会组织党委“1+6+N”发展模式,制定社会组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提升社会组织党建质量和水平,实现了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有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开展聚力“益+益”行动,通过聚力联络员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提高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此外,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强化了社会组织公益服务职能。规范公益创投项目管理。修订完善公益创投方案,深化“1+N”联合申报模式,加强社会组织在项目管理、资源整合、专业服务方面的互补交流,同时,设立公益创投项目观察员,加强项目跟踪管理,规范评审行为,确保全过程运作公开、透明。

  (三)养老服务体系改革深入推进。打造“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为着力点,构筑起1+6+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社区居家养老联动服务体系和志愿服务体系的服务新模式,实现了传统养老向智能化升级的转变,提高了养老服务的联动性和精细化水平。以改革助力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升级。制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电子消费券及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实施方案,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消费券由纸质券向电子券转变,在确保专款专用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了居家养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与市民政局签订合作协议,将我区养老体系改革纳入到市养老改革大盘子,在全市率先制定区、街道、社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出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规范,统一长者服务中心、服务站点名称和标识,明确服务标准、服务流程、运营管理和考核标准,投入经费634万元对20余家社区长者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实施标准化改造。推动敬老爱老惠老改革成果落地。继续大力推广“老人食堂”,共计开设33个助餐点,为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老人派餐约10万多份;实施银龄安康行动,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四)慈善救助力度大幅提高。创新实施“聚善家园”项目。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聚善日”,联合全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动员社区居民捐赠小额生活物资、衣服玩具等闲置用品,通过“聚善空间”进行盘活后将爱心物资送到困难群众手中,营造了人人慈善的浓厚氛围,累计开展活动402场次,直接参与人数6.8万人次。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战。通过爱心蓝项目有效整合社会闲置资源,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物资3万余件;实施对紫金、东兰、凤山的“紫东凤”扶贫计划,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共筹集善款329万元;升级慈善超市、慈善银行等项目,打造聚善空间,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服务。广泛参与“99公益日”活动。组织全区30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为42个公益众筹项目募集善款146.94万元,筹款金额在所有县区级慈善会中排名第一。

  (五)基础民政工作更加规范。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发放低保金、医疗救助金等588.7万元;救助辖区流浪乞讨人员180余人次,妥善安置73名非户籍精神障碍流浪乞讨人员,积极开展滞留精神障碍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核实、原籍核查工作,成功帮助4名长期滞留人员返乡。有力保障残疾人生活就业。为辖区残障群体发放各类补贴2819万元,解决了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组织开展户籍、非户籍残疾人基本情况及需求调研,全面系统掌握残疾人数据信息;创办区首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参加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积极搭建助残企业交流平台,完善残疾人就业培训帮扶。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修订完善《深圳市龙华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健全我区应对自然灾害救助的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妥善应对超强台风“山竹”袭击,开放全区室内应急避难场所89个,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和减防灾用具储备、调拨工作,安置群众1.54万多名,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双拥优抚坚定有力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联合印发《龙华区关于建立和完善复退军人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区复退军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并投入运作。

  (六)就业创业工作成果突出。精准扶贫领域展示新作为。龙华驻凤山就业帮扶基地全面竣工,运营团队全员到位,组织企业、机构前往开展异地专场招聘会,启动“龙华追梦人”“凤山青年就业先锋龙华实训营”等项目,推动贫困劳动力精准稳岗和“技能脱贫”双轨合并。整体就业形势和谐稳定。举办各类公益招聘会近160场,发布招聘信息168万多条,服务辖区企业近2万家次,服务劳动者20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345万元,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的目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质提速。草拟首部技能人才专项扶持办法,计划实施技能人才“育苗工程”“筑基工程”等多项创新项目,服务我区产业发展需要;成功举办深圳市最高规格职业技能竞赛“工匠之星”技能大赛、“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加速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华匠传研所等一批创新项目建设,顺利开展四批次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全力构筑技能人才聚焦高地。

  (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资形势持续平稳。在信访压力持续增加的情况下,进一步畅通劳资纠纷信访渠道,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辖区,全年共受理劳动信访案件6434宗,同比上升8.43%;共处置30人以上群体性劳资纠纷34宗,与去年同期持平,未发生一例到省越级上访劳资纠纷案件。监察仲裁效能稳步提升。先后组织开展“治欠保支专项联合检查行动”“劳动监察专项执法行动”“清理整治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劳务派遣用工情况大排查行动”,重拳打击“恶意欠薪”和非法职业培训等违法行为,劳动监察行政立案共43,做出处罚决定17宗,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8, 严格依法行政有力打击了各种劳动违法行为,营造守法经营、合法用工氛围“榕树家园”品牌效应显著。建立“榕树家园”社工服务站,引入专业社工团队,通过整合各级劳动、司法、工会、民政、社区,以及园区物管方、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个性化、指向化、多元化服务,惠及20万人次劳务工,在逐步实现劳资隐患预警和劳动争议调解功能基础上,有效推进了劳资纠纷的源头治理,进一步打造了发展、共享、融合型的劳动关系和谐园区。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社区治理与服务。一是加大民生微实事项目统筹和监管力度,形成一街道一品牌,提升项目品质和群众满意度;二是引导社工人才专业化纵深发展,打造全市首个“大和社工村”,创设集社区人才培养基地、社区治理服务示范基地和社会工作实践基地于一体的综合空间;三是修订完善社工行业相关配套文件,加大优秀社工人才吸纳力度,力争到2019年底龙华区社工人数达到800人,持证社工超过60%,中高级社工人数占比达15%;四是深入推进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居委会工作制度,用活社区居委会活力资金;五是积极打造社区治理新样板,加快推进“居委会+”社区治理示范点建设,在北站社区设立社区共建议事空间,推行“三事分流、责任共担”机制,打造全区居民议事会培训基地。

  (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一是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并参照区社会组织聚力空间功能及服务标准,打造6个街道联合党支部阵地和N个社会组织示范党组织,构建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系,探索“党建+统战+孵化”工作发展模式,推动公益服务项目精准落地;二是深化社会组织孵化三级模式,举办实操训练营,挖掘培育公益社会组织人才,开展优秀社会组织、公益慈善团队及工作者评选表彰,有序引导和大力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基层治理;三是运用“互联网+”创新社会组织培育模式,引导社会组织关注行业动态、热点事件,引入一线公益品牌项目,积极搭建跨界交流平台,提升龙华社会组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三)提升养老综合服务水平。一是继续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全力提升“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水平;二是加快推进颐养院规划建设,突出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特色,打造成为带动龙华区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保基本双重作用的示范项目;三是加快协调解决户籍老人助餐补贴问题,继续扩大老人食堂助餐点;四是统筹辖区公配物业、现有日间照料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为老服务场所资源,提升为老服务能力,制定出台《龙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加强对辖区为老服务场所及服务的规范管理。

  (四)加强民政基本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完善综合救助服务体系,精准推进就业促进项目,助力困难群众摆脱贫困;二是对标国内一流民政设施,积极推进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前期工作,力争如期开工建设,回应民生需求;三是加快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计划新增应急避难场所8家,引入专业救援队、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应急演练,提升整体防范能力;四是以创建“巾帼标兵岗”为目标,努力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继续推进节地生态葬及殡葬基本服务免费举措,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全面提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水平;五是优化聚善家园项目,丰富聚善日、聚善空间、社区基金等服务内容,建立区级慈善项目库,加强区慈善组织的孵化和培育,推动全区公益慈善事业迈上新台阶。

  (五)推进残疾人服务工作。一是落实好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的各项福利政策,着力解决重度残疾、一户多残、病残一体、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的生活保障问题;二是完善残疾人保障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教育、辅具配送和居家无障碍等全方位综合保障服务;三是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建设,准确掌握辖区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健全区、街道、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社会康复体系;四是依托IC爱创空间平台,完善残疾人“推荐就业、自主场地就业、居家就业”的多元化就业模式,扩大残疾人服务供给量,着力打造全市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

  (六)构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一是推动“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落地实施,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组织开展十大工匠评选、公益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活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着力打造技能人才聚集新高地;二是做强做大“龙凤就业+”精准扶贫品牌,持续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活动,联合企业开展系列在深龙华贫困劳务工个人素质提升、团建等活动,探索稳定龙华区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新方式,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是加快推动全市首个“龙华区就业服务第一站”建设,前沿化开展求职者就业指导和帮扶;积极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活动,大力举办公益招聘会和校企对接活动,探索就业微信平台“礼包式推送”新模式,确保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七)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全面排查区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健全区企业劳动用工台帐,加强劳资纠纷形势预判,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切实开展监察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劳资纠纷联动处置,着力做好欠薪治理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劳资纠纷风险攻坚战;三是持续开展“榕树家园”项目,建设一支社工专业素质和劳动争议调解能力兼备的社工队伍,成立榕树家园义工队,为园区企业各类活动服务开展和园区企业劳资纠纷预警夯实中坚力量;四是加强劳动仲裁人才储备,全面推行兼职仲裁员办案工作机制,建立仲裁案件督查办法,提高劳动争议仲裁效能。

  (八)加强党的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坚决的行动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做到“四个服从”,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劳动干部队伍;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警示教育,落实抓早抓小提醒谈话制度,全面评估和查摆各类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严以用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