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度,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了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法治服务工作

  2018年度,我局依法开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社区服务工作;规范龙华区劳动用工管理,依法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38家,办理劳务派遣变更手续、换发新的《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单位7家,依法注销劳务派遣单位2家,办理延期申请劳务派遣单位共16家,办理审批特殊工时企业共7家,集体合同备案单位5家,重拳整治各类劳动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开展劳动监察行政立案56宗,结案33宗,罚没金额640900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共计11宗,有力维护龙华区健康和谐的用工环境;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及低保、殡葬、老龄、收养登记、流浪救助、优抚安置等民生服务工作,确保民生兜底功能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发展稳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持续增强,社会多元力量有机融合,为龙华区民政劳动事业大繁荣大发展注入蓬勃活力。

  (二)落实依法决策,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依法履行行政职能,严格落实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始终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先向社会公布,开展民意调查,听取公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并按规定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同时聘请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决策合法科学。在职责范围内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由局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坚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规范性文件审核制定后,在龙华政府在线统一发布,并按规定上报备案。

  (三)健全责任机制,依法接受监督

  一是全面梳理行政职权,进一步优化权责清单,通过龙华政府在线及时公布。同时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权责信息,接受上级及社会各界监督。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劳动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劳动行政执法文书使用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劳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劳动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深圳市龙华区劳动监察办案规则》等制度,内部建立了《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和《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我区劳动执法制度和程序、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建立健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用车管理、资产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以制度管人管事。四是建立完善行政监督制度,从局领导到工作人员,层层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要求开展行政应诉工作,自觉接受行政审计、法院、检察院、人大等机构法律监督,及时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依法及时办理人大建议或政协提案,2018年共办理龙华区人大建议12件、政协提案21件,及时落实办理责任,按时办结率达100%。

  (四)依法履行职能,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民生为本,依法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一是促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法治文明建设。2018年,以68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大力支持引导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切合社区居民需求的普法宣传活动,目前开展约5场普法宣导活动,服务1000人次以上。二是善用民生微实事资金推进青少年普法。通过民生微实事申请法治类项目共5个,多以青少年普法方向为主,服务人次近2000人。通过加强社区内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严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的发生。三是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走访龙华区6个街道办统战和社会事务科、社会组织促进会,召集社会组织召开座谈会,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并收集相关线索,制作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暨扫黑除恶工作信息宣传海报及手册,拟劝退僵尸型社会组织注销登记11家。四是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在各社区开展系列减防灾知识学习活动,分发知识宣传手册,倡导居民依法防灾减灾。上半年共计发放知识宣传手册1.28万份,直接参与宣传活动1.79万人次,间接普及5.2万人次。五是积极培育法治慈善氛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结合“大爱龙华,聚善有福”聚善日活动,通过在现场设置宣传展板、开展互动活动等形式,开展社会事务类法律宣传活动,引导慈善参与者和新的组织者熟悉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形成良好的法治慈善氛围。六是通过“榕树家园”项目构建社会治理格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工作站,通过入驻的30名企业社工、辖区调解员和法律宣传志愿者为园区企业及劳务工提供“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社会你我共建”等普法宣传活动共50场,发展榕树家园义工166名,直接或间接服务榕树家园企业园区50个,服务企业员工约5万人,将普法资源与关爱服务链接到园区(厂区),增强企业合法用工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意识,从源头预防劳资隐患,共建和谐劳动关系。七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行随机抽查检查制度,11月与龙华社保分局、各街道劳动办开展“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执法大检查行动,2018年开展随机检查200余次。八是坚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定期通过龙华政府在线发布更新工作信息,2018年将19宗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录入龙华政府在线,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打造阳光透明法治政府形象。

  (五)加强法治学习,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通过省市网站平台,认真学习履职相关的各项法律文件,吃透领会中央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指导工作科学深入开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常态化开展学法活动,统筹指导全局工作依法科学开展。组织业务部门骨干力量参加法律业务集中培训、专题法治讲座等学法活动,力促行政执法水平再提升。二是干部职工全员学法。通过集中学习与个别学习相结合,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研读法治文件,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依法开展民生服务工作。为持续提升我区劳动监察人员执法能力和法律素养,保障重点企业劳资安全隐患专项检查行动强力推进,对全区劳动监察工作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展开了信访、监察、劳动关系业务培训共4次,培训切实提升了龙华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素养,提高劳动监察工作人员在信访接访、监察办案执法、群体性劳资纠纷的处置以及网络化系统操作等方面的业务能力,保障区劳动监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同时,在各项监察专项执法行动中,通过深入一线,细化举措,面向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直接向辖区来深建设者众多的用人单位和职工宣传劳动相关法律法规和发放、粘贴普法宣传海报(共计约2万份)、普法手册(共计约5万份)等方式保障来深务工群体充分享受劳动普法服务成果,通过各种简明手册以及普法讲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以《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着力提升用人单位及来深务工者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劳资双方依法用工务工,从源头上加强劳资纠纷预防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度,我局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各项工作,民生服务水平得到切实提升,推进民政劳动各项事业持续深入开展,工作成效良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上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服务便民水平。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依法履行行政职责,加强督促协调,继续引入法律专业力量及社会多元力量积极参与,在强化自身依法行政工作的同时,与上级部门、区各相关机构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并认真梳理,及时总结,加强与区及市级部门联系沟通,获取更多的支持与帮助,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民生服务各项工作显出新成效。

  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