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19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全面落实法治工作责任。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统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通过党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集中学习,由局领导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八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涉及法治方面理论知识,进一步增进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是持续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成立龙华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面加强民政领域法治工作;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决策合法科学。

  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一)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制度

  建立《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执法记录设备管理制度》和《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了我区民政执法制度和程序,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到位。

  (二)依法开展行政许可事项审批

  截至11月底,共办结社会组织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63家次,其中设立许可登记67家次,变更登记80家次,注销登记16家次。新增社会组织42家,变更或注销74家。通过定期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规范和促进社会组织制度化、专业化发展。

  (三)开展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一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及实施方案,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严格按照社会福利机构全覆盖、社会组织3%的比例开展抽查检查,检查机构8家。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市消防支队龙华区大队开展双随机检查3次,形成监管合力。

  二是全面落实信息公示制度。定期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龙华政府在线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发布更新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工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开展案卷评查。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于6月28日及12月6日分别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及时发现并解决执法案卷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推动除婚姻登记相关事项之外的所有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按市、区要求,将我局88个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压缩,部分事项(社会团体成立登记、民办非企业成立登记)的承诺办理时限缩减超过40%。

  二是优化登记申办流程。提供社会组织登记服务网上全流程服务,申请人可通过邮寄方式递交纸质材料到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的方式,实现社会组织登记不见面审批。加快行政许可事项审核速度。

  三是减少婚姻登记材料。无需登记当事人提供身份证等材料复印件,按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需要存档的身份证等证件证明材料,均由婚姻登记机关的婚姻登记员自行复印存档。当事人只要证件齐全,符合法律规定要求,便可当天办结手续。

  四、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以68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号召中心社工立足本社区法治建设实际,联动社区义工争做普法志愿者,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贴近社区居民需求的普法教育,提升居民法律意识,全年共开展3场普法宣导活动,服务1000人次以上。

  二是组织各社区居委会围绕重点宣传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宪法进社区”相关宣传活动,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同时,带动居民学法普法知法。2019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区6个街道共有24个社区居委会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共有2200多社区居民参与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

  三是积极发动居委会、社会组织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张贴横幅海报、播放电子显示屏、公告、网络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扩大社区居民对扫黑除恶的知晓度和参与度。2019年,我局组织各社区居委会发放宣传册累计28000余份,张贴海报2745张,发放宣传礼品2000余个,悬挂横幅累计200余条,播放电子显示屏累计1980条,开展宣传活动累计190余场。

  四是大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积极培育社区慈善文化。每月最后一个周日的龙华“聚善日”活动,通过在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页、进行宣传讲解、开展互动游戏等多样形式,开展慈善、扫黑除恶、禁毒、防诈骗等法律法规宣传。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聚善日”活动716场次,吸引社区居民和义工参与超12万余人次,极大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慈善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慈善氛围。

  五是积极做好辖区残疾人普法工作,加大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力度。按照省、市部署,联合区教育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局、卫健局、人民法院、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等部门成立龙华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审核我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处理残疾人涉法涉诉问题。同时,借助助残日契机,制定《龙华区2019年“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方案》,要求各街道结合实际,开展扶残助残活动,落实法律政策宣传工作;结合“全国残疾预防日”活动,发放相关政策宣传海报,开展6场户外宣传活动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参与居民人数约1000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严格履行职责,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依法开展各项工作,民生服务水平得到切实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部分业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依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积极组织参加执法培训,按程序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促进业务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力度宣传民政领域法律法规,营造崇尚法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与上级部门、区各相关机构联动,形成更大合力,推进我区民政领域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