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龙华区民政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成立龙华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形成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格局,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把依法行政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执法记录设备管理制度》和《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完善执法程序,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预报、审查、备案制度,截至11月底,我局累计印发规范性文件6份。定期对民政部门需制定、调整、清理的规范性文件认真调查摸底,做好登记申报工作;在清理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制定程序、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仔细确认政策依据,按程序做好审查、提请研究、报备工作。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一家第三方专业律师机构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法制审核,提供法治保障,确保决策合法科学。

  (三)开展行政执法,推行执法公开

  一是认真落实对社会组织、养老、慈善等各业务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制定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截至11月底,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6次,其中联合检查3次,检查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共14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

  二是定期组织执法案卷评查。结合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组织召开3次执法案卷评查会议,对我局今年以来14宗行政检查案卷进行评查,切实促进我局执法程序的合法化和案卷制作的规范化。

  三是贯彻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按要求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等系统中完成相关行政执法案卷数据信息的录入工作;在我区政务网站设置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公开板块并向社会公示。

  (四)落实培训教育,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由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组织开展2次依法行政专题学习会议、宪法专题学习会议等活动,强化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市、区部署,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督促公职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宪法和公共法、党内法规等各项内容,提升干部职工法律修养。

  三是积极组织新入职公职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并考取执法证,2020年全局共5人报名培训考试,均已通过考试要求。

  (五)开展普法宣传,落实普法职责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开展普法宣传,制定《龙华区民政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2020年龙华区民政局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方案》《龙华区民政局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方案》,将普法工作内容纳入我局2020年重点工作项目,积极部署各类普法宣传活动。

  二是依托阵地,传播法治文化。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委会力量,制定下发《2020年龙华区<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普及活动方案》等文件,指导社区工作人员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基层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5场,发放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约3000份,参与人员超5000人次。

  三是社会组织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我局联合公安、国安等部门,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安法等教育培训,累计覆盖31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组织的自我管理和社会服务能力;区社会组织党委指导83个党支部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向社会组织党员发放民法典书籍共430本。

  四是持续推进在婚登窗口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引导结婚登记的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提高群众对婚姻政策法规等知识的知晓率;建立法律法规学习制度,积极组织窗口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培训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存在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二是执法队伍人员数量不足,目前我局执法队伍人数共10人,部分业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责情况

  2020年,我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

  (一)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2020年初,我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建立了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各司其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经常性召开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加强法治学习宣传贯彻。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二是将宪法学习纳入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分组学、自行学等方式,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宪法内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带头依法办事。三是多管齐下开展宪法宣传。通过党务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微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宪法内容,着力营造依法治理、崇德向善、文明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机制。由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由我局起草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我局印发或牵头印发的部门规范性文件相关内容,并对相应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等各项审核环节进行核查,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

  (四)严格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行政许可事项登记、变更、注销审批;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服务”宗旨,提升婚姻登记合格率、婚姻登记档案完好率、群众满意率;依法开展综合救助,严格按照《深圳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对申请人进行审核,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大力推进龙华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强化龙华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协调处理残疾人涉法涉诉问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我区民政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法治培训,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健全并完善行政执法培训学习制度,通过邀请法律专家、举办培训讲座、开展旁听案件庭审活动等方式,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民政执法规范,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业务水平,建设一支业务精良、执法严明的民政执法队伍。

  (二)加强法治宣传,提高法律意识。进一步加大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勇于创新普法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政法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学法识法用法能力,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三)加强案卷审核,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加强执法案卷法制审核工作,推动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与各科室交叉互查工作制度,坚持案卷评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