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团区委召开龙华区各街道志愿服务专题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2年09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1日上午,团市委组织召开各区志愿服务专题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全市志愿服务相关工作。下午,龙华团区委紧急召开龙华区各街道志愿服务专题工作视频会议,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团区委书记黄旭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上,黄旭同志传达了全市各区志愿服务专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各街道团工委、志愿服务队关于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报告,并对团区委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和“戴口罩志愿行动”两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黄旭同志强调,一要迅速开展“戴口罩志愿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志愿力量;一是扩大覆盖面。迅速、广泛组织志愿者开展“戴口罩志愿行动”,在交通流量大的路口、公共交通场站等处,通过手举牌、手持喇叭等多种形式,及时提醒、引导市民规范佩戴口罩。二是提高“知晓率”。号召广大志愿者就近向志愿者组织报到,积极参与戴口罩志愿行动,通过新媒体或面对面等多种形式,开展规范佩戴口罩、科学防疫、落实防疫要求的宣传引导,并提高宣传频次。三是做好自身防护。时刻牢记佩戴口罩的正确要领,从自身做起,主动提醒家人同事、社区友邻积极响应倡议,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正确佩戴口罩。

  二要切实加强各级志愿者联合会建设,为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街道层面,重点在于尽快实现全区所有街道志愿者联合会完成在区民政部门的登记注册。推动街道党工委为街道志愿者联合会提供办公场地,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做好活动经费保障。社区小区层面,重点在于让志愿服务有组织、有保障、看得见。坚持志愿服务工作的党建引领,将社区、小区志愿者联合会建设纳入社区党委工作体系,由共青团组织具体实施,在各小区的社区党委要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开展工作必要的人、财、物支持;引导社区、小区志愿者联合会及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深入参与扶弱助残、环境整治、矛盾调解、法制宣传、青少年帮扶帮教等志愿服务;此外,按“就近就便”原则,在社区、小区组建常备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三要切实强化志愿服务标识保护和组织实施,维护志愿者自身的良好形象。一是除在“志愿深圳”信息系统、小程序等官方渠道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使用深圳志愿服务标识,包括标志及附带标志的红马甲、旗帜、徽章等;二是未在各级民政部门或共青团组织、志愿者联合会等履行登记备案程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组建志愿服务团体或队伍;三是志愿服务是不以获取报酬为目的,自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和帮助,通过市场化途径聘请的网格员安保、物业、保洁等从业人员,在从事市场化服务工作场景下不得使用志愿服务标识;四是严格管理志愿服务时长记录,注册志愿者需通过规范途径参与志愿服务的记录应及时准确录入“志愿深圳”信息系统,严格落实记录人和证明人“双签字”制度。

  黄旭同志要求,全区各级团委要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全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和“戴口罩志愿行动”这两项重点工作,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更加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开创龙华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