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携手共建职工法律服务之家——龙华区总工会、区司法局举办工会法律服务站授牌暨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龙华区工会法律服务站授牌暨法律顾问签约仪式顺利举办。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彭程,龙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颜为红,各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一二级工联会主席代表、区总工会法律服务团队等20人参加。

1817281843364141.jpg

  (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彭程,龙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颜为红为龙华区总工会法律服务站揭牌)

  会上,龙华区总工会、龙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先后为区、街总工会法律服务站揭牌和授牌,一二级工联会代表与龙华区总工会法律服务团队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此次活动是龙华区总工会构建“3+N”法律服务体系的题中之意,标志着龙华区工会法律服务实现全面覆盖,职工从此可享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工会法律服务站的设立,是龙华区总工会、龙华区司法局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体的一次有益探索。在龙华区司法局现有“1+6+56+N”法律服务阵地(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56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N个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微站点)”的基础上,针对广大职工群体,龙华区总工会着力打造“1+6+N”工会法律服务阵地,建成12个工会法律服务站(点),为15家一二级工联会配备了法律顾问。这些阵地和队伍力量,将在龙华区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围绕“公正公开、便捷高效”目标,为职工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案件代理等综合服务。

  据悉,自成立以来,龙华区总工会一直积极探索法律服务新方法,在巩固“律师入企”“律师驻点”等常态化工作实效基础上,重新进行资源整合,为困难职工特别是工伤职工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云·工人文化馆”“龙华工会”等线上法律咨询平台,打造“工会在线”公益法律服务品牌,不断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实现工会工作法律服务全流程参与。全年累计受理职工法律类诉求200件,结案率100%。

  “临近年关,我的年假还没休,我想咨询下现在辞职能要求公司赔偿吗?”在观城社区工联会法律服务点内,余小姐正向驻点律师咨询休息休假的相关法律法规。余小姐说,上个月她的工伤案件已在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下顺利结案,这次她代表公司姐妹们过来咨询年假相关事宜,“法律服务点的设立为职工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带来便利”。

  龙华区总工会表示,接下来将持续运用“智慧工会”网络,加强同龙华区司法局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构建企业与职工和谐劳动关系赋能,满足企业、职工对法律服务的真切需求,全力助推法治龙华建设工作开创新格局、迈向新起点、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