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工会系列行动暖心聚力,彰显“娘家人”智慧力量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0年04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疫情期间,龙华区总工会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群众为切入点,通过采取先进评选“强心剂”、稳岗就业“及时雨”、职工合法权益“保护伞”、困难帮扶“定心丸”、技能培训“营养餐”等一系列彰显“娘家人”智慧的暖心聚力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贡献工会力量。

  精心筹备 当好劳模精神“宣传员”

  今年是龙华区总工会成立以来开展“五一”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工作的第四年,旨在通过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总结推广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创造的好经验,鼓励号召广大职工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日前,龙华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最美劳动者”图片征集活动。据悉,今年区“五一”劳动奖评选向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倾斜,各街道总工会也将相应在“五一”期间开展先进评选活动。

  贴心援助  当好复工复产“保卫员”

  近期,全区各级工会支持企业加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管理,最大限度保障企业防控物资配给。福城街道总工会向辖区近50家企业职工提供免洗抑菌洗手液1520瓶、消毒液700瓶、一次性防护手套近20000双,指导辖区100多家企业开展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工作,为建立稳岗就业长效指导机制奠定基础;民治街道总工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整合多方资源向辖区126家企业发放20000袋消毒液、180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日前,观澜街道桂香社区工联会收到深圳市方圆展示制品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此前,该企业提出复工申请时向工会寻求帮助,告知工会其存在订单不能如期交货,面临支付巨额违约赔偿金的困境。工会迅速行动,一方面积极协助企业整理申报资料,另一方面与上级职能部门协调处理,不仅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证了大额订单如期交货,还有客户追加千万订单。

  关心需求  当好稳岗就业“信息员”

  区总工会通过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双向解决企业和职工“用工荒”“就业难”困境。近日,区总工会积极对接“工会就业服务号”,梳理上报岗位需求354个,为有就业意愿的职工群众提供线上求职渠道。观湖街道总工会开展的“春送岗位”活动中,共有28家企业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1600个招聘岗位信息。“原来工作没着落心很慌,通过工会搭建的招聘平台顺利找到工作,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找到工作的职工小陈激动地说。

  热心服务  当好职工权益“保障员”

  各街道总工会、园区工联会为企业职工提供一对一线上咨询服务,主要包括疫情防控指导、心理援助和法律答疑等。其中龙华街道清湖职工之家自2月份以来,每天工作时间服务不间断,为企业职工提供专业、细心咨询服务,线上互动效果明显。

  为保障一线职工合法权益,区总工会将在全区实行挂点社区、包点百人企业常态化制度,让每个社区都有一名职业化工会干部对口,每家百人企业都有工会联络人。目前共派驻55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下沉社区或企业,进一步协助复工企业解决其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新问题。

  耐心指导  当好帮扶职工“关爱员”

  困难职工受疫情影响大,帮扶工作势在必行。为此,区总工会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困难职工生活状况,指导建立困难职工信息档案,对困难职工信息进行分类归档,对不同类型的困难职工进行不同的慰问帮扶。全区各级工会为辖区企业确诊新冠肺炎职工宣讲市总工会帮扶政策,帮助确诊职工申请关爱帮扶资金。对于患有其他重病的困难职工,工会帮助他们申请省总工会二次医保和住院津贴,用实际行动温暖困难职工。

  凝心聚力  当好职工技能提升“引导员”

  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暂停,区总工会依托“互联网+”开展云培训,促使职工技能提升“不打烊”。本月,区总工会计划开展3期关爱职工线上直播活动。区总工会将持续做好线上服务职工技能提升计划,内容涵盖职场规划、沟通技巧、技能培训等主题多样、内容丰富、技能实用的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引导职工争做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