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华区总工会“三聚焦”助推职业技能提升

来源: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总工会聚焦党建引领,以劳模精神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区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工会组织红色属性。同时积极成立全市范围内第二个区级劳动模范协会,为全区百余名劳动模范“安家立户”。为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让职工有目标可追、有榜样可学,该区支持成立5家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容涉及教学改革、陶艺文化、机器人研发、艺术创作、技术创新等方面。

  “感谢龙华,是龙华这个大舞台成就了我,我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影响更多基层群众和一线教师通过辛勤劳动创造未来,通过劳模精神进校园让广大青少年从小就热爱劳动、敬畏劳动,做爱生活爱劳动的阳光学子。”观澜第二中学副校长、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王振鑫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总工会聚焦素质提升,以技能培训推动职工学习成长。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建立一方搭台、多方协助的合作模式,打造“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程”,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开展“龙华区十大工匠”评选、“观澜杯”红木雕刻“工匠之星”技能竞赛。同时积极推广工会系统职工教育服务品牌“圆梦计划”,为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学历和技能提升搭建学习成长平台,激励职工终身学习,立岗成才。2019年,全区1600名职工在工会帮助下圆了大学梦。

  此外,区总工会还推行“订单点课+送教上门”培训方式;举办无人机、电子商务、工业机器人、电工、叉车、收银员、服装设计等多层次的培训和技能竞赛,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竞赛120余场,2.5万名职工掌握了所学技能,并将所学成果成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创办富士施乐(深圳)职工大学,为企业培养最合适的人才;首推双元制教学模式,将工人实操经验和职工大学理论授课有效结合起来,因岗施教、学工合一,有效激发职工求学上进、岗位成才的热情。 

  此外,区总工会还聚焦需求满足,以读书活动培育职工文化素养。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创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区总工会举办读书月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共和国同成长”主题演讲、读书分享会、亲子阅读会、绘画书法、“龙华工会”服务号“微感悟”留言等多项活动陆续开展。活动还增设了赠书环节,特别向参与活动的企业职工及职工子女、工会干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赠送年度推荐书籍,鼓励他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提升读书学习“幸福指数”。 

  为激发职工对读书学习的热情,增强职工对读书学习的获得感及对企业的信任感,区总工会组织开展龙华区“书香企业”“读书成才职工”评选活动,以自愿申请的方式,经过初审与评定,选出龙华区“书香企业”6家,龙华区“读书成才职工”12人,同时邀请获评的企业和个人在读书活动中作读书分享。“读书改变生活,读书成就人生。我们公司很注重读书文化建设和职工个人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我很满意。”深圳市豪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陈慢说。

  下一步,龙华工会将继续以劳模示范、技能培训、精准服务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全面促进职工与企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