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群团工作部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启用

来源: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0年06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6月23日,由龙华区妇儿工委、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启用暨少儿“共享图书”项目启动仪式在龙华外国语学校举行。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区委副书记刘蕾,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市、区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仪式在昂扬向上的诗歌朗诵中拉开帷幕。龙华区妇儿工委办介绍了2019年2月以来儿童阅读推广计划工作,龙华区从阅读空间建设和阅读指导服务两方面着力优化儿童阅读环境。同时介绍了全市首家少儿流动图书馆建设情况,两辆载有约8000册图书的大巴面向24个运营服务点正式投入运营,配套开展儿童阅读指导活动,充分保障每一个孩子平等阅读的权利。

  儿童阅读是龙华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城市的精气神。马里表示,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将儿童友好理念纳入党建工作大局、融入城市治理格局,从政策推进、空间拓展、服务提升三方面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全域推进、服务均等、赋能参与”的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路径。三年来,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成果丰富,儿童友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他指出,阅读对儿童成长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要依托少儿流动图书馆项目,大力推动阅读成为孩子们的生活方式。

  “实现书之间的流动、人之间的共享”,是少儿“共享图书”项目目标。该项目旨在打破从图书馆到个人的单链模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源参与,形成一种开放式体系。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对该项目启动颇为感慨,用“感恩深圳、感恩龙华、感恩团队、感恩儿童”讲述了深圳儿童阅读历程,并希望少儿“共享图书”项目开花结果,转化成龙华儿童的朗朗书声。